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師生攜手 出版3D動畫教學書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師生攜手  出版3D動畫教學書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繼出版動畫教學書《MAYA角色動作設計技巧實例解析》、《MAYA建模.卡漫角色實例實錄》後,今年再由佳魁資訊出版《化腐朽為神奇:MAYA 3D動畫X建模實用技法大公開》,透過實際範例的逐步解說,協助青年學子學習3D動畫技術。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左)帶領學生何玠昱(右)、鄧琨耀(中)撰寫動畫教學書

《化腐朽為神奇:MAYA 3D動畫X建模實用技法大公開》一書由吳旻書老師主筆,大四生何玠昱、大二生鄧琨耀協力。吳旻書老師指出,3D軟體Maya可運用在電影、動畫、遊戲、廣告等多媒體領域,但3D的技術門檻高,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學習相關技術,因此興起帶領學生撰寫教學書的念頭,一方面提供3D軟體初學者入門方法,另一方面,學生在參與動畫書製作的過程,也能更熟悉軟體操作。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右一)與學生何玠昱(右二)、鄧琨耀(左二)出版動畫教學書,
程仲勝主任(左一)也說讚

吳旻書老師進一步說,不論電影動畫或遊戲,都會先設定人物跟場景的2D造型,當2D圖案要轉化為3D動畫時,第一步就是要製作3D模型,一般稱作「建模」。這次出版的《化腐朽為神奇:MAYA 3D動畫X建模實用技法大公開》,就是以卡通角色製作為例,教大家動畫製作必備的建模技術。


多媒體學程大四的何玠昱表示,出版動畫教學書是系上的傳統,規畫以每年一本為原則。2014年系上師生第一次出版動畫書,當時他剛轉學來大葉沒多久,沒機會參與到,一直覺得很可惜,今年總算如願成為書籍製作的一員。寫書是很難得的經驗,頭腦想到的,並不一定可以完全用文字表達,一邊摸索一邊嘗試的撰寫過程,不僅讓他對3D軟體Maya的操作更熟悉,也學習到如何把自己已習得的知識教給別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