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迎媽祖、鑽神轎 大葉大學境外學生體驗媽祖文化


迎媽祖、鑽神轎  大葉大學境外學生體驗媽祖文化



    8日正式起駕的大甲媽祖,15日回鑾來到彰化縣大村鄉,大葉大學華語中心主任侯雪娟帶領24名境外學生,到村上國小,迎接大甲媽鑾轎到來,排隊鑽神轎祈福,體驗臺灣「三月瘋媽祖」的文化。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帶領境外學生一起迎媽祖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主任侯雪娟指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誕辰,臺灣有句諺語叫「三月瘋媽祖」,意思是說每年到了農曆三月,各地都會舉辦活動為媽祖慶生。大甲媽祖遶境是鎮瀾宮的年度盛事,每年都吸引許多信眾參與,為了讓到臺灣讀書的境外學生更認識臺灣文化,華語中心特別企畫了「Fun Mazu」活動,帶領境外學生實地體驗媽祖遶境活動,同時介紹媽祖民間故事,讓境外學生認識臺灣宗教信仰。

大葉大學華語中心主任侯雪娟(右一)與境外學生在遊覽車前合影

侯雪娟主任說,「媽祖」被尊稱為「天上聖母」,臺灣各地流傳許多媽祖顯靈、救苦救難的故事。相傳媽祖本名林默娘,她的父親和哥哥捕魚維生,船隻不幸遭遇暴風雨罹難。林默娘傷心之餘,不忍其他人也遇難,每逢暴風雨就會提著一盞燈站在港口,幫漁船指引回港的路。默娘辭世後,許多漁民都說,看到她提著燈在港邊,指引他們安全回鄉。

大葉大學德國生茉莉(左一)、巴貝多籍的希瑪(左二)、印尼學生陳美玲(中)、
印尼學生善美直(右二)及女兒(右一),到場觀賞媽祖遶境活動

來自德國、巴貝多、印尼、越南、蒙古、大陸等地的境外學生都參與了此次「Fun Mazu」活動,去年九月才從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巴貝多來臺就讀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班的希瑪(Shima)說,很開心可以參加這次活動,跟大家一起歡迎媽祖神轎,是很特別的文化體驗。

大甲媽祖進村上國小,民眾排隊鑽轎腳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碩士班的印尼籍學生善美直是穆斯林,她表示,她想多了解臺灣文化,特別帶著2歲女兒一起觀摩媽祖遶境活動,認識很多新朋友,臺灣人的熱情讓她印象深刻。

大葉大學蒙古學生與大甲媽祖旗手擊掌


今年二月剛到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實習的德國學生茉莉(Jasmin)說,這是她第二次來臺灣,第一次有機會親眼看到迎媽祖的盛況,感覺很難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