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104學年度新設消防安全學程 與消防署簽約合作培育「消防」與「災防」專業人才


大葉大學104學年度新設消防安全學程
  與消防署簽約合作培育「消防」與「災防」專業人才



    有感於防災教育是攸關國家發展和民眾福祉的重要課題,大葉大學將於104學年度開辦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3日下午,在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蕭煥章的見證下,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葉吉堂與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代表簽署學術合作,雙方將針對空間、設備、圖書、師資、實驗室等面向進行交流與共享,攜手培育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檢修、申報、火災預防及安全防災人才。


大葉大學與消防署簽約合作(右武東星校長,左葉吉堂署長)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學校104學年度新設的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預計招收32名大學部新生,此次和消防署簽訂學術合作約定書意義非凡,代表學校成功整合國內消防安全產業與校內教育資源,有了消防署的資源挹注,消防安全學程可說是如虎添翼,一定能滿足國家社會未來對救災、災防安全等人力的迫切需求。此外,學校也規劃開設消防安全碩士學分專班,提供現職消防人員進修管道,讓災防能力更上層樓。

大葉大學新設消防安全學程,和消防署簽約合作

消防署署長葉吉堂說,921地震發生後,政府於2000年公佈「災害防救法」,賦予消防新的任務,除了火災,更要負責各種天然與人為災害的防救工作。然而目前從事消防設備檢修的人員,大部分非消防本科系畢業,警大、警專等學校的消防系以培養消防機關所需救災人力為主,國內只有一所科技大學成立消防系。過去大葉大學在環境教育、環境永續等面向已深耕二十餘年,很高興看到大葉大學成立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落實防災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連結。大葉大學是第一個和消防署簽約的綜合大學,相信透過消防署和學校的合作,一定可以培育新世代消防與災防專業技術人才。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彭元興指出,火災是威脅國人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意外災害,消防工作需要有救人的熱忱,同時仰賴著科技與訓練的專業,在日益重視個人生命與財產安全的現在,防災人才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消防安全學程所培育的畢業生,將可依照個人志趣,選擇報考擔任公民營消防員、消防設備士()、職安工程師與物業管理師等職位,出路相當廣。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四等消防警察平均月薪在55,000元以上,在普遍薪資低迷的就業市場中,非常有吸引力。

在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右一)、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蕭煥章(左一)的見證下,
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葉吉堂(左二)與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右二)代表簽署學術合作


簽約當天,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蕭煥章、彰化縣消防局局長蕭嘉政、南投縣消防局副局長陳興傑、臺中市消防局專門委員胡水旺、台中市消防設備師公會名譽理事長詹鈞皓、台中市消防工程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易聰、新北市消防工程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材山、台北市消防工程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花文龍,以及國介公司總監陳佐屏、彰得公司總經理陳盛隆、高幟公司業務經理王清松等消防產業代表等人都到場致意,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消防署署長葉吉堂也以「消防工作之體認與未來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和大葉師生分享他的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