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機械系與工設系攜手技壓群倫!勇奪2014年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電動車、車輛製作、精神總錦標三大金牌


2014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機械與自動化系與工業設計系同學跨院合作,各展所長,攜手贏得六項超級大獎:

1.大會總錦標獎。
2.電動車競賽第一名。
3.省油車競賽第三名。
4.車輛製作第一名。
5.車輛製作第二名。
6.車輛製作第三名。




【新聞轉載】:

環保節能車大賽 北科大、大葉大學締造南北傳奇  2014-05-17

(自立晚報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主辦之「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17日於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廠區熱烈展開!今年共計有20所學校27支隊伍,合計近300位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及60位指導老師組隊參與競賽,競爭相當激烈!最終由台北科技大學及大葉大學分別拿下省油車組及電動車組冠軍寶座,締造南北傳奇的雙贏記錄。
電動車比賽配合全球新興能源發展趨勢,使用統達能源提供之高效能鋰電池為統一動力單元;省油車比賽則由光陽公司贊助電子燃料噴射引擎為統一動力單元。讓學生在同樣的基礎上,除了考慮車身造型設計、重量、轉向傳動及駕駛策略外,也在覝現有動力單元設計上,思考如何降低摩擦損失,提高效率,在比賽中勝出,總體而言是一場結合技術展示及育教於樂的科技饗宴。

競賽活動裁判長車輛測試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高興的說:本屆競賽競爭激烈,整體而言,今年在省油車及電動車都有很創新的造型且表現亮眼,青年學子們在競賽中都展現出熱情與團隊精神,作品非常具創意與實用性,不論輸贏,同學們都打了漂亮的一仗。

理事長陳清亞也指出,雖然有些參賽隊伍在比賽過程中發生小故障,但同學們仍然不放棄任何機會繼續維修、堅持比賽到最後一刻,運動家精神讓人感動不已。透過此次環保車競賽的舉辦,不僅能啟發國人對於汽車環保節能的重視,帶動國內環保車創新研發之風氣,同時也為我國環保車輛創新研發挹注強大技術能量與信心。

競賽結果:
1.
車輛製作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surblazers
2.
省油車獎第一名:台北科技大學 車隊:Primera
3.
電動車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Vitality
4.
精神總錦標獎:大葉大學 車隊:Transition
5.
最佳創意設計獎:虎尾科技大學 車隊:ESCA
【新聞來源】:http://www.idn.com.tw/idn_car/article_content.php?artid=2592



〈中部〉節能車大賽 比跑得遠、跑得久

2014-05-18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正/鹿港報導〕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的「第廿二屆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昨天在鹿港鎮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登場,比賽分電動車及省油車兩組,比賽誰跑得遠、跑得久,結果電動車組由大葉大學奪冠、省油車組由台北科技大學奪冠。
大葉、北科大分別奪冠
主辦單位表示,電動車組比賽是利用電池及馬達組,在一定時間內比賽繞圈數,省油車組則是由主辦單位提供標準的電子噴射引擎,比車輛的速度及行駛的時間。
電動車組有十六支隊伍、省油車組有十五隊,參賽隊伍除了在動力運用費盡心思設計外,也在減少阻力上下功夫,學生把整部車的車體設計成子彈型,以減少摩擦力,但為了排除車內的熱度,也在車體上開了好幾個小洞,以免因霧氣影響到視線。
比賽結果,電動車組由大葉大學Vitaity隊,以繞行每圈四百五十公尺的道路三十圈奪冠,省油車組由台北科技大學Fervent隊,以一公升的汽油行駛了五百五十五點三六公里奪冠。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902

大葉大學Vitality勇奪電動車組冠軍

SAE環保節能車大賽,台北科技大學、大葉大學分別奪冠

撰文│U-car編輯部2014/05/19
你能想像節能環保 車一公升可跑555.36公里嗎? 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主辦之「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在5月17日於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廠區熱烈展開!青年學子們充份展現創意,今年共計有20所學校27支隊伍,合計近300位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及60位指導老師組隊參與競賽,競爭相當激烈!最終由台北科技大學及大葉大學分別拿下省油車組及電動車組冠軍寶座,締造南北傳奇的雙贏記錄。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TAIPEI)為推廣環保節能的理念,並提倡節能車創新研發風氣,自81年舉辦首屆省油車競賽起,至今已邁入第22屆,每年都吸引眾多青年學子報名參賽,共同角逐年度環保節能車的殊榮。

負責策劃本屆環保節能車大賽,同時也身兼SAE理事長及中華汽車協理的陳清亞表示,辦理本活動除了宣導政府環保能源政策,並可以推動和激勵學生對車輛提升燃油效率及新能源動力的研究,對青年學子而言,不管是在學術或職場上都是很好的經驗與成就。透過環保節能車大賽的舉辦,不僅為國內車輛研發教育紮根、培育優秀技術人才外,國內學子的創意也帶給業界許多的刺激與良性互動,除了提升臺灣車輛技術水準,更能促進國內車輛工業相關資源的連結與整合。



電動車比賽配合全球新興能源發展趨勢,使用統達能源提供之高效能鋰電池為統一動力單元;省油車比賽則由光陽公司贊助電子燃料噴射引擎為統一動力單元。讓學生在同樣的基礎上,除了考慮車身造型設計、重量、轉向傳動及駕駛策略外,也在現有動力單元設計上,思考如何降低摩擦損失,提高效率,在比賽中勝出,總體而言是一場結合技術展示及育教於樂的科技饗宴。
競賽活動裁判長車輛測試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高興的說:本屆競賽競爭激烈,整體而言,今年在省油車及電動車都有很創新的造型且表現亮眼,青年學子們在競賽中都展現出熱情與團隊精神,作品非常具創意與實用性,不論輸贏,同學們都打了漂亮的一仗。

理事長陳清亞也指出,雖然有些參賽隊伍在比賽過程中發生小故障,但同學們仍然不放棄任何機會繼續維修、堅持比賽到最後一刻,運動家精神讓人感動不已。透過此次環保車競賽的舉辦,不僅能啟發國人對於汽車環保節能的重視,帶動國內環保車創新研發之風氣,同時也為我國環保車輛創新研發挹注強大技術能量與信心。期待優秀的青年學子有夢就來挑戰自我,打破大會紀錄!

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競賽結果:
1.車輛製作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surblazers
2.省油車獎第一名:台北科技大學 車隊:Primera 
3.電動車獎第一名:大葉大學 車隊:Vitality
4.精神總錦標獎:大葉大學 車隊:Transition
5.最佳創意設計獎:虎尾科技大學 車隊:ESCA


【新聞來源】:http://news.u-car.com.tw/23238.html


【相關新聞閱覽】:

2013 5 月 23
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攜手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第三名,省油車組第二名、第四名,車輛設計第一名、第二名、佳作,總計 ...
2012 5 月 24
第二十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各路好手齊聚一堂,爭取奪冠的機會。大葉大學不僅創下31圈破大會紀錄,榮獲電動車組第一名,更一舉囊括七座獎盃。
2013 8 月 22
大葉大學目前是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電動車組、省油車組雙項紀錄保持人,中華民國電動自行車協進會特別邀請大葉大學電動車團隊,參加22日至25日在新竹市立體育館展出的「新竹市低碳(再生能源及低碳運具)國際論壇及 ...

2012 8 月 09
彰師附工校長蕭瑛星強調,雖然電動車尚未普及,但教育必須往下扎根、深化,才能帶動社會發展。為了增進動力機械科教師對新興科技電動車的認識和技術,彰師附工特別邀請第20屆環保節能車大賽冠軍隊伍大葉大學,分享車輛製作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