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葉子明老師多元管道和學生互動, 關心學生不打烊,連續四年獲選優良導師



多元管道和學生互動  關心學生不打烊
大葉大學葉子明老師連續四年獲選優良導師

    大葉大學葉子明副教授不只是教學認真,下課後更是透過學生晤談、班級聚會、網路等方式,提供學生即時的輔導。這份永不打烊的熱情,讓他成為學生心中的好老師,就連畢業校友遇到人生問題,也會寫mail向葉子明老師請益,葉老師也因此連續4年獲頒大葉大學優良導師。


    大葉大學葉子明副教授表示,他輔導學生的主要方式就是頻繁的互動,除了面對面的晤談,他也利用FacebookMSNSkype等網路傳訊工具,作為課堂外的溝通平台,即時回應學生的問題,也因此他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時間高達16小時。雖然他目前合聘在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接任研發處學術研究組組長,平時工作十分忙碌,但他對於擔任導師、和學生互動,始終樂此不彼。

大葉大學休閒系四年級的潘儀謙(右)認為,葉子明老師(左)就像家長一樣照顧大家

    休閒系四年級的潘儀謙認為,葉子明老師就像學生的家長一樣,總是把學生擺在第一順位,不管多忙,都不會忘記要關心學生。葉老師常常說:「有需要幫忙可以找他!就算畢業了,遇到問題一樣可以找老師討論。」葉老師每次下班回家前,都會繞到系上的辦公室,看看還有誰還沒回家,提醒那些同學別忘了要吃晚餐、忙完了要早點回家、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此外,老師還會利用Facebook傳訊息關心學生的學習情況,提醒大家要交作業、考試快到了要好好讀書,每次登入Facebook,看到葉子明老師在線上,就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

全面性關心學生的葉子明老師(後排),連續4年獲頒大葉大學優良導師

    為了增加學生的國際觀,多次榮獲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獎勵的葉子明老師,從民國99年開始,每年都帶學生參加國際會議並發表論文。99年到日本北九州,100年到印尼岜里島,101年到日本北海道,今年則是到泰國曼谷舉辦的「全球商業環境研討會」發表論文。


    今年和老師一起出席國際會議的休閒系大四生莊瑩伊說,這是她第一次出國,到國外發表論文並不是件簡單的事,不只是要具備英文表達能力和學術的專業能力,對於各國學者提出的問題和意見,也必須即時回應,對學生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感謝葉子明老師帶她去泰國參加國際研討會,讓她有機會見識不同的文化風情,聆聽各國學者的報告,吸取別人的經驗,反思自己研究的不足。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