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英美系「扶英計畫」十年有成,何嘉仁美語協助培育幼教師資,韓國籍學生也到清水國小服務學習


大葉大學英美系「扶英計畫」十年有成
何嘉仁美語協助培育幼教師資
韓國籍學生也到清水國小服務學習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從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協助弱勢家庭小朋友學習英語,十年來不曾間斷。何嘉仁美語得知英美系長期舉辦公益活動「扶英計畫」,特別邀請學生們到美村分校參加何嘉仁的幼教師資培訓課程,希望能攜手為弱勢孩童課後輔導盡一分心力。今年的「扶英計畫」除了有何嘉仁師資培訓的加入,大葉英美系一年級的韓國籍學生金柱成,也到社頭鄉清水國小進行服務學習,把所學分享給小朋友。


大葉英美系學生到朝興國小,透過帶動唱、遊戲等方式,敎小朋友學英文

目前就讀大葉大學英美系一年級的韓國籍學生金柱成表示,他的父親是傳教士,全家人2009年時從韓國來到台灣。他到台灣才開始學中文,因為從小就對英文有興趣,於是升大學時選擇了英美系。金同學說,系上的「文學作品與英語教學」課程,敎大家很多教學理論和方法,何嘉仁的幼教師資培訓課,則引導大家用圖片說故事、用遊戲的方式去對話,兩者都讓他收穫很多。很高興可以和學長姐一起到清水國小敎小朋友英語,孩子們天真活潑的反應,令他印象深刻。以前他夢想當歌手,從沒想過要站上講台當老師,擔任「扶英計畫」的助教,讓他對英語教學產生了興趣,希望有一天可以把自己的好歌喉應用在教學上。

大葉大學英美系大一的韓國籍學生金柱成,這學期也加入「扶英計畫」的行列,到清水國小服務

    曾擔任國際青商會台北世界大會志工的英美系三年級學生楊明凱指出,何嘉仁的幼教師資培訓課以互動式的教學為主軸,打破師生界線,不禁讓他驚呼「原來英語課也可以這樣上!」印象最深的是,何嘉仁的老師讓他們分組,拍四張照片來組成一個故事,由於是第一次到何嘉仁的大樓,因此不只是考驗大家的說故事本領,也考驗著大家對環境取景的觀察力。

何嘉仁美語得知英美系長期舉辦公益活動「扶英計畫」,邀請學生到美村分校參加幼教師資培訓課程

   從大學就開始參加「扶英計畫」的應用外語研究所碩士生黃擇凡認為,小時候學英文都是坐在教室裡學單字、學課文、寫測驗卷驗收成果。英美系注重學生互動的上課方式,讓他理解到,學英文不一定是呆呆盯著書看,也可以很生活、很活潑。參與「扶英計畫」不但讓他有機會累積教學經驗,小朋友們豐富的想像力,也帶給他很多教學靈感。黃同學還說,他本身擔任過很多屆「扶英計畫」老師,已經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教學方式,能參加何嘉仁的幼教師資培訓課程,觀摩別人的教學經驗,學習兒童語文教學的其他可能,對他來說是很難得、很珍貴的學習機會。

英美系主任張智惠強調,每學期舉辦的「扶英計畫」,是英美系最具代表性的公益活動,不只是幫助弱勢家庭孩童學英語,也希望能讓英語教育向下扎根,十年來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秀水鄉、社頭鄕、二水鄕等地。英美系學生在「扶英計畫」中的表現,不僅獲得學童和家長的肯定,大四的吳佳蓉同學,已被延攬到台南的英語補習班當老師,還沒畢業就有正職工作在等著她。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從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十年不間斷的努力,獲得許多人的肯定


張主任進一步說,英美系開設了「英語文教學法」、「文學作品與英語教學」課程,選修這兩門課程的學生,就是「扶英計畫」的種子師資。今年很榮幸可以和何嘉仁美語美村分校合作,結合何嘉仁的幼教師資培訓課程,讓英美系學生除了在大學課堂學習英語教學理論和方法,還能觀摩學習業界如何進行兒童美語敎學,進而思考怎樣扮演好「扶英計畫」小老師的角色。這次的師資培訓合作,學生們都覺得很受用,何嘉仁更表示,樂意提供寒暑假實習的名額,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