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 藝術嘉年華邀請 明華園《蓬萊大仙》粉墨登場,五千鄉親“藝”起來看戲,場面壯觀戲精采



明華園全球百大名校巡演  
6日晚間大葉大學《蓬萊大仙》粉墨登場
大葉大學藝術嘉年華  首度結合歌仔戲和夜市文化  
鄉親“藝”起來看戲


    
台灣傳統藝術走進校園,鄉親逗陣來看戲!6日晚間七點半,大葉大學和頂新國際集團邀請明華園總團,在曾舉辦全國大專運動會的大葉大學體育場演出李鐵拐的故事《蓬萊大仙》。近五千位喜愛歌仔戲的全校師生和民眾,共同參與這場藝術饗宴,更有戲迷為了一睹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的風采,特別遠從高雄、台北來彰化參加。此外,員林家商校長劉澤宏也帶領學校歌仔戲團的成員們前來取經。
員林家商校長劉澤宏也帶領學校歌仔戲團的成員們前來取經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明華園一直致力於推廣台灣傳統藝術,學校得知明華園許下「五年演遍世界一百個大專院校」的宏願後,就積極爭取明華園到校演出的機會。感謝頂新國際集團的贊助,以及彰化縣政府、明奇食品有限公司的支持,促成「大葉大學藝術嘉年華」活動。大葉大學長期以來,都是以「在地好鄰居」的角色,促進地方共存共榮。很高興有此次在地企業和在地學校攜手推動藝術薪傳的機會,為了回饋地方鄉親,此次演出採取免費索票,同時貼心地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方便各鄉鎮民眾到校看戲。此外,配合明華園到校演出,學校特別規劃了夜市攤販區,營造古早味的情趣,讓民眾可以一邊看戲一邊享受傳統在地美食,重溫早期三叔公、五嬸婆,拿著圓凳在廟口看野台戲的氛圍。

大葉大學藝術嘉年華,邀請鄉親一起來看明華園表演

武東星校長指出,「人性」和「愛」一直是明華園作品的核心主題,《蓬萊大仙》述說八仙之一的李玄,從狂傲到悟道的過程,雖然是虛構的故事,卻是對真實人生的比喻,揭示「剛者必折,驕必敗」的道理。歌仔戲是唯一發源於台灣的傳統戲曲,不僅是戲劇表演,更涵蓋民間文學、民族音樂、民族舞蹈、美術以及工藝等面向。希望透過這次的藝術下鄉活動,一方面推廣傳統戲曲,另一方面豐厚學生的文化素養。


老外朋友們也到大葉大學與社區民眾一起觀賞明華園演出

    明華園團長陳勝福說,大葉大學結合了明華園和夜市文化,可說是破了明華園的紀錄,讓明華園第一次在校園中以廟會文化的氛圍演出。明華園走遍大江南北下鄉去表演,每每都能看見鄉親為戲入迷的神情,那些閃亮的眼神令他們難忘,更是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得知大葉大學希望能回饋鄉親,力邀明華園到校內演出,他們非常感動,謝謝大葉大學、頂新集團、彰化縣政府對明華園的肯定,以及對傳統文化的關心。

看戲的觀眾坐滿大葉大學的操場


    陳團長進一步說,《蓬萊大仙》以李玄悟道的經過為故事核心。擁有「仙界第一美男子」之稱的李玄,武藝技冠群倫卻目中無人,比武大會奪魁後不願依約定前往蓬萊仙島負責開拓,反而轉往越國。適時太上老君的座騎青牛,化身人形大鬧越國,越國守護神越女大怒,打算殺了青牛,打鬥途中巧遇李玄,李玄出手救下青牛,因而和越女結怨。李玄帶著青牛到太上老君面前,指責太上老君管束不嚴,兩人相約靈魂出竅到黃山比武,如果太上老君輸了,就要讓出教主的位子給李玄,如果李玄輸了,就上蓬萊仙島開墾。李玄自認必勝無疑,然而就算是神仙也難逃命運的安排,越女趁著李玄靈魂出竅和太上老君比武時,破壞李玄的軀體,李玄因而成為遊魂。為了躲避牛頭馬面、黑白無常的索命,李玄只好寄身在路旁的瘸腿乞丐身上,成為李鐵拐的形象。李玄終於大徹大悟,一改高傲的個性,一跛一跛步上蓬萊仙島開墾。

<蓬萊大仙>舞台及服裝製作精美,由大葉大學提供觀眾一場仲夏夜好戲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明華園立志巡演世界百大名校,如今已造訪國內外二十多所大專院校,歡迎明華園來到彰化大葉大學演出。明華園所到之處向來都是萬人空巷,今晚也不例外。《蓬萊大仙》自1987年台北國家劇院落成開幕首演至今,已傳唱超過二十五年,並曾到國外演出,引起廣大的迴響,被譽為「東方歌劇」,精采可期。

孫翠鳳扮相優美,吸引最多目光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慶浩強調,社會上很多人都坐在樹下泡茶、罵政府,而忘了要關心這片土地。感謝明華園長久以來對傳承台灣文化的努力;感謝大葉大學關心社區、關心鄉土,邀請頂新集團促成明華園校園巡演;感謝所有到場共同參與盛會的鄉親,一起為提升文化努力。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在演出結束後,率同師生與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及其他演員合影留念

     特別帶員林家商歌仔戲團師生前來觀摩的劉澤宏校長說,員林家商也有歌仔戲團,南征北討到各地演出,大家都對歌仔戲充滿熱情,得知明華園要到彰化演出,都覺得一定要參與這場盛會,甚至連家長都一起來了。希望有昭一日,員林家商歌仔戲團也能和明華園一樣,不只是享有盛名,更肩負起傳承文化的重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