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當西方遇見東方, 大葉大學法國籍研究生江龍餐廳開展,作品結合壓克力畫和書法, 民眾驚豔


當西方遇見東方  大葉大學法國籍研究生江龍餐廳開展
作品結合壓克力畫和書法  民眾驚豔



    就讀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造形藝術組的法國籍學生,繼今年1月在校內舉辦人生的第一場書畫展後,即日起到630在員林鎮四季岩燒餐廳,舉辦「當西方遇見東方」書畫展,展出他結合壓克力畫和書法的書畫創作。前來用餐的民眾都表示,享受美食還能欣賞藝術品,感覺格外愜意,得知這些書畫作品出自於學畫不到一年的法國女婿之手,讓他們都嚇了一跳。


法國人江龍(右)和台灣妻子江湘玲(左)因畫展結緣,結婚來台後,江龍到大葉進修,學習書畫

    大葉大學法國籍研究生江龍指出,他和太太江湘玲在法國的一場畫展相遇,雙方一見鍾情。為愛來台定居後,他對書法和國畫產生興趣,到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進修,跟隨謝昆恭副教授學習書法。這學期他修了王紫芸老師的「繪畫創作與研究」課程,課堂上介紹到壓克力畫,他靈光一閃,覺得可以嘗試用壓克力顏料來畫水墨畫,或是將書法融合在壓克力畫中。此次「當西方遇見東方」書畫展的作品,就是他結合壓克力畫和書法的創作成果。

法國和台灣的國旗都是紅、白、藍組成,所以江龍作畫喜歡選用紅色或藍色、和白色加以搭配,表達中西方的融合

     江龍強調,他很喜歡畫畫,當靈感來時,可以從晚上畫到天亮,甚至兩天都不睡覺。他的第一幅壓克力創作「壽」,畫面由白線和蒙德里安式的彩色幾何圖案構成,中央再以草書寫上「壽」字,觀眾可以同時欣賞到西畫的色彩與東方的書法線條。

    江龍進一步說,第二幅壓克力畫作「壞小孩」,是他在網路上看到「壞小孩」三個字組成的人像畫,覺得可以把這個圖畫字運用到創作裡,於是開始著手嘗試。沒想到作品快畫好時,一歲半的兒子在他睡覺時跑到畫室玩,直接從畫布上踩過去,整件作品因而報銷,讓他懊惱了好幾天。這件事情讓他想到兒子的腳印其實也是繪畫的一種可能,因此重畫「壞小孩」時,他在兒子的鞋底塗上白色顏料,在畫作兩側印上鞋印,強化小男生調皮搗蛋的感覺。

就讀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的法國籍學生江龍,因為一歲半兒子的調皮,意外得到鞋印的靈感

    江龍的太太,員東國小老師江湘玲表示,法國的國旗由紅、白、藍組成,台灣的國旗同樣以紅、白、藍為主體。江龍覺得紅、白、藍三色是法國也是台灣的象徵,因此作畫時喜歡選用紅色或藍色、和白色加以搭配,表達中西方衝撞出的火花。像「壞小孩」這幅畫,江龍除了以法國紅畫出「壞小孩」三個字,背景和邊框也都塗上大量的紅色,旁邊再點綴上白色的鞋印,同時灑上紅色亮片,強化視覺感受。

    前來參觀畫展的移民署彰化服務站社工謝宜芳認為,江龍的作品用色大膽而且充滿創意,很有自己的風格,能夠一邊吃飯一邊欣賞畫作,別有一番滋味。她常來四季岩燒餐廳用餐,第一次看到餐廳舉辦作品展,感覺很新鮮。

大葉大學法國籍研究生江龍即日起在四季岩燒餐廳,舉辦書畫展


    四季岩燒餐廳的老闆娘洪筱喬說,她的先生只會國語和台語,卻和說法文的江龍一見面就投緣,兩個人靠比手畫腳和手機翻譯溝通,成為難得的好朋友,老闆也從江龍的畫作中,獲得許多菜單的靈感。得知江龍有意開畫展,正在尋找展覽空間時,她和老公都表示歡迎江龍以四季岩燒為舞台,和大家分享他的作品。希望藉由江龍的書畫展,能讓大家感受到藝術是沒有界限的,美食和藝術品也能有很好的結合。展覽即日起到630止,歡迎大家把握時間到場參觀。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