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作品入圍2013動畫界奧斯卡「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返校分享創作經驗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作品入圍
2013動畫界奧斯卡「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返校分享創作經驗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生羅鈺樺、林靖凡、陳芝妤、李佳容的畢業作品「鹿角女孩」(The Girl With Antlers),繼今年1月獲頒「201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數位動畫類金獎後,再傳佳音,入圍2013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 d'Animation d'Annecy)。視傳系特別邀請四位學姊回娘家,和學弟妹分享創作經驗。


大葉視傳系畢業作品鹿角女孩,透過長長的餐桌傳達父女之間無法溝通的隔閡


    刻畫父女親情矛盾與糾葛的手繪動畫「鹿角女孩」,是去年從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的羅鈺樺、林靖凡、陳芝妤、李佳容的畢業作品。羅鈺樺表示,很高興可以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參加展覽不只是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也讓她有機會觀摩別人的成果。現在她是臺灣原創動畫「幸福路上」的動畫師,能夠有這樣的工作機會,要感謝所有幫助過「鹿角女孩」的人事物,讓她在創作過程累積許多經驗和能力。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生作品「鹿角女孩」入圍2013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左至右為馮偉中老師,陳芝妤,羅鈺樺,李佳容,林靖凡)


    羅鈺樺進一步說,父母是每個小孩最親近的人,可是大家常常太習慣父母的付出,不自覺地將情緒放大,在無形中傷害了他們。「鹿角女孩」的創作成員都是女生,都有和父親僵持的經驗,因此在構思劇本時,他們就設定要以父女親情為題材。希望能透過這部作品,和自己對話,為父女間的僵持找答案,進而探索家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希望藉由「鹿角女孩」這部動畫,能提醒大家,愛不應該是一味的付出,更重要的是溝通和理解。

鹿角女孩極富新世代國際創作風格的海報設計

李佳容指出,他們在設計人物造型時,特別在故事主角女兒Didu頭上加了鹿角,鹿角是攻擊也是自我保護的工具,意味著親情的隔閡和內心的自我防衛。「鹿角女孩」的故事共分三個段落,第一段「距離」,透過長長的餐桌、長長的房子,傳達父女之間無法溝通的隔閡;第二段「迷思」,以房子中的大樹林,象徵女兒的內心世界,樹林就像迷宮一樣,父親怎麼都走不進去;第三段「了解」,透過瓶子裡的船,表達女兒嚮往自由卻被限制住的心情。到了故事尾聲,父親看到瓶子裡的船,終於理解女兒渴望自由的心情,決定放手。色彩方面,他們以黑白灰為主,營造故事主角的憂鬱,同時在女兒身上加了一條紅圍巾,突顯女兒的自我防衛意識濃厚。

大葉大學視傳系畢業作品「鹿角女孩」入圍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系上邀請創作團隊返校分享創作經驗

陳芝妤說,一開始報名「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只是想試試看,沒想到真的入圍了。感謝馮偉中老師的指導,和系上同學的相互支持,讓他們能順利完成「鹿角女孩」這部畢業作品。不管最後有沒有得獎,能和大家一起做畢業作品、一起參加比賽,已經是大學生活最美好的回憶了,不但在製作過程學到很多東西,作品更是自己最好的身份證。參加比賽和展覽不僅讓她開拓視野,也讓她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準備要到國外進修,吸取西方經驗,讓自己在設計領域更上層樓。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生羅鈺樺、林靖凡、陳芝妤、李佳容的畢業作品「鹿角女孩」(The Girl With Antlers),在2013年1月獲頒「201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數位動畫類金獎


    林靖凡則提醒學弟妹們,畢業製作的時間有限,不要迷信一定要用最新版的軟體,只要用自己熟悉的軟體,盡可能去發揮,同樣可以有很好的結果。短片和長片有不同的敘事方式,構思劇本前最好先定義好影片屬性。以「鹿角女孩」為例,它是一部短片,因此只針對一個主題說故事,影片時間雖然短,但同樣有起承轉合。

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 d'Animation d'Annecy
享有全球動畫界的奧斯卡的崇高地位,是
動畫人才高度嚮往的神聖殿堂

    「鹿角女孩」創作團隊指導老師,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馮偉中老師補充說,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是很知名的藝術導向電腦動畫影展,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堪稱動畫界的奧斯卡,今年共有43個國家、2461件作品參賽,能夠獲得入圍的殊榮,對學生是很大的鼓勵。視傳系透過專業課程的訓練,讓學生從一開始的喜歡畫圖,成長為具備繪畫、敘事、電影語言、美學整合能力的文創人才,「鹿角女孩」就是整合平面設計和動態美學的最佳例證。手繪動畫很容易碰到圖像掃描成電子檔後,無法呈現手繪質感的問題,「鹿角女孩」成功地把手繪的溫暖質感和數位技巧整合,選用親情當主軸,情感刻畫細膩,能引發讀者共鳴。因此面對眾多國家的畢業作品較勁,仍能脫穎而出,獲得評審青睞,期待能聽到他們得獎的好消息。




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動畫創作二度為國爭光,35國好手激烈競逐中,"鹿角女孩"勇奪2012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數位動畫類金獎




THE GIRL WITH ANTLERS 鹿角女孩 [BY DYU VICOM15th 2012]影片閱覽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