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旭幕 用設計讓生活更好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展旭幕  用設計讓生活更好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即日起至318日,在校內大葉藝廊舉辦第29屆畢業展「旭幕」,學生設計了改良型水下救援設備、可模擬地形變化的高爾夫練習器、救護車警示燈,還有學生從永續觀點出發,設計露營車,透過設計讓生活更好。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改良水下搜救人員設備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作品「C-rescue」

劉懿元老師指導,工設系大四生范姜鈺淳、廖子連、陳韻如、萬亭妤設計的「C-rescue」,針對水下搜救人員設備,提出改良設計。陳韻如說,新聞報導溺水事件時,多數人都會關注溺水者的情形,卻很少人關心搜救人員的安全問題,為了提升潛水搜救的安全性,他們設計了潛水背架與面罩,背架有逆滲透水箱、控制速度的推進器,解決長時間在水中可能發生的脫水、潛水夫病問題,面罩有聲納探測器、水下紀錄鏡頭、通訊器、飲水導管等,讓救助過程更順暢。

 

大葉大學工設系張師賢(左)、黃冠傑(右)設計的推桿大師,可模擬高爾夫地形

莊育鑫老師指導,張師賢、黃冠傑設計的「推桿大師」,可調整地形高度,幫助高爾夫選手精進技術。張師賢同學表示,他小時候打過高爾夫球,也參加過比賽,知道選手練習時會遇到場地模擬困難的問題,推桿往往是球賽決勝負的關鍵,因此針對選手需求,設計能調整地形上下坡變化的「推桿大師」,讓選手不用出國就能模擬地形練習。

 

大葉大學工設系莊育鑫老師(左一)指導學生設計救護車用燈光

莊育鑫老師指導,蕭世豪、許晉豪、黃修信設計的「Emergency Lighting」,是為救護車設計的警示燈。黃修信認為,一般人聽到救護車聲響時,往往不確定救護車位置,車主通常察看後才會選擇是否讓道,為了把握救援的黃金時間,他們設計救護車用燈光產品,除了照射燈光,還有氣孔可以投射光線,方便辨識救護車位置,行駛時,也會向前方投射出紅線燈光,提醒車輛讓道,停下來救援的時候,會在車子四周投影出紅框,提醒來車保持安全距離,避免二次車禍。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製作,學生設計露營車

約翰蓋格老師指導,郭韋淳、江昆樺、宋澤辰、林時齊設計的「TACA」,是結合永續概念的露營車。江昆樺指出,他們設計的兩台車,一台結合生態環境紀錄與越野功能,一台提供盥洗、料理等空間,車上並裝設有太陽能板,讓露營更環保、更友善環境。 

畢展總召郭韋淳說,這一屆畢業展命名為「旭幕」,「旭」代表太陽升起,是新的一天也是新的挑戰,「幕」指開啟人生的序幕,總計展出15組作品,包含交通運輸和產品設計兩大類別。

 

大葉大學工設系在校內舉辦第29屆畢業展

工設系主任莊文福強調,畢業專題校內展集結學生四年來的學習及努力,這些成果也象徵著他們即將從大學畢業,展開新的人生旅程。校內展是第一站,緊接著417日到22日將在台中歷史建築放送局展出,61日至4日也會到台北世貿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歡迎大家來欣賞學生的創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