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參加節能車大賽 拚名次也拚未來

電動車 - 學校篇


大葉大學TRANSITION車隊榮獲2013環保節能車大賽省油車組第二名、車輛設計第一名。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參加節能車大賽 拚名次也拚未來

每年6月,彰濱工業區內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都會有一場與眾不同的「賽車」,子彈般流線造型的節能車繞著車輛中心的道路競速,一較高下,參賽同學把課堂知識運用在節能車上,不僅拚名次,也拚汽車產業未來。



參加比賽 增強學習動機

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的「環保節能車大賽」,每年都有來自國內各大專院校理工科系學生組隊參賽,結合所學,發揮創意,想盡辦法減輕車體重量,設計出更省油省電、更有效率的引擎,讓自己設計的節能車跑得更遠。
在20多屆節能車大賽中,彰化大葉大學無疑是歷屆比賽中的佼佼者。第14屆比賽中,創下1公升汽油跑838.7公里的紀錄,至今無人能破;103年節能車大賽中,機械與自動化學系及工業設計系的同學們,拿下節能車大賽電動車及車輛製作等項目金牌,成果豐碩。
「大葉大學參加節能車大賽已經有10幾年歷史了」,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蔡耀文說,當初學校看到國外不斷舉辦車展,加上高油價的趨勢,體認到有必要讓同學了解汽車產業的變化,因此決定投入節能車的領域,而節能車大賽恰好提供一個介入的平台。

大葉大學歷屆節能車大賽成績斐然,學校保留打破紀錄的節能車作見證。中央社記者吳哲豪攝
蔡耀文說,全方位學習,不僅上課而已,並安排學生到企業實習或考證照。同時他也發現,學生參加節能車大賽,會增強學習動機,使學生對學習更有興趣。目前參賽主要是大一到大三的學生,同時也利用學長制,將學長姐的參賽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具體實現「師徒制」精神



推展「業師制」 帶進最新知識

104年的節能車大賽在5月登場,機械與自動化學系的同學,兢兢業業跟著學長姐的腳步挑戰極限。
從大陸跨海來台求學的3年級學生黃淑娟說,抱持著很大的興趣加入節能車大賽團隊,因為台灣節能車大賽舉辦的歷史悠久,競賽內容較全面,可以實現工科的創新力及創新意識。
學生楊凱安及顏家祥家裡有工廠及機械背景,因此對機械很感興趣,加入車隊可以規畫出心目中理想的車子,觀摩周邊許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並把所學的知識與技術盡情應用上。
談及如何與技職學校的課程連結,蔡耀文認為,技職學校以技術為主;升上大學後,除了技術之外還要加上先進的研究。技職學校強調要考取證照;到了大學對於證照則站在鼓勵立場。目前除了輔導同學參賽,也勉勵他們向科技部提出研究計畫;有了一手好技術,加上紮實的研究,讓職場的路走得更寬廣。
為了讓學校課程與產業發展結合,大葉大學推展「業師制」,找來在產業界任職的專業人員擔任業師,帶進最新的觀念與知識,不僅讓學生學習新知,老師也能反思調整授課內容,相互交流、激盪。產業界更可利用這個機會,尋找業界的明日之星。
蔡耀文進一步說明,業師制推行後,業師不僅是提供工作的雇主,也是學生的老師,業界與學校各取所需,目前已有大四學生藉由業師制找到工作,也為電動車產業培養業界所需人才,幫助產業向前躍進。(中央社記者吳哲豪)
新聞來源:http://tve.cna.com.tw/electricvehicle_edu_2.aspx
電動車 - 人物篇
就讀大葉大學時,胡智偉(前右)參加節能車大賽,參賽經驗對他進入電動車業幫助很大。大葉大學提供

職人心法

  • 參與節能車大賽獲得的實作經驗,對於進入車輛相關產業工作,在研究或測試上,獲益匪淺。
  • 參加節能車大賽,等於負責一項專案,在比賽實作中學到如何執行專案。
  • 書本上學到的知識雖然可貴,但在車輛產業,需要自己作研究和測試,有了實務經驗,遇到困難才能迎刃而解。

胡智偉:實作中學習 職場無所畏

「投入車輛產業,就是要實作」,從大葉大學畢業的胡智偉認為,幸好當初參加節能車大賽,獲得的實務經驗對工作很有幫助。

參加節能車大賽 最佳實務機會

民國79年成立的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創系的目的是為傳統及新興產業培育人才。為了因應產業變化,校方在85學年度開辦二年制技術系,成立「自動化工程技術系」,緊接著在隔年成立「車輛工程學系」;並在88年分別成立「自動化工程研究所」與「車輛工程研究所」。
為了讓同學們學有所用、用有所長,大葉大學鼓勵同學組隊參加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舉辦的節能車大賽,從節能車大賽更名前的省油車大賽開始參賽,無役不與,在歷屆賽事中創下多項紀錄。
對於這些大多數畢業後就投入汽車相關產業的學生們來說,節能車大賽也正好提供一個學習場域,同學們從無到有,絞盡腦汁設計車輛,還要在馬達和電池間找出最佳的動力組合,在投入職場前,同學們有了實作的機會。
節能車大賽提供最佳的學習場域。圖為104年參加比賽的大葉大學學生。中央社記者吳哲豪攝
胡智偉目前在華創車電技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專案工程師,華創車電是國內著名的裕隆集團旗下的汽車自主品牌研發中心,目前針對電動車開發出關鍵的核心技術。
「汽車產業中,對不是名校出身的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實作」,胡智偉說,當初進入大葉就讀,在學校安排下參加節能車大賽,在比賽中學習到實作的部分對他最有幫助。

新聞來源:http://tve.cna.com.tw/electricvehicle_people.aspx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