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力推「扶英計畫」及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服務,大葉大學英語系張智惠主任獲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


「扶英計畫」英文向下扎根  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拓展學生視野
大葉大學英語系張智惠主任獲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

    教育部27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表揚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及個人,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帶領學生免費當學習弱勢孩童的英文家教,讓英語教育向下扎根,寒暑假更率團到馬來西亞擔任志工,分享環保、文創等議題,服務足跡遍及海內外,獲頒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到馬來西亞授課,和學生開心合影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指出,2004年發起的公益活動「扶英計畫」,是英語系最具代表性的服務學習活動。她從2008年開始接任「扶英計畫」主持人,最初只有校內1場,到了2014年服務對象已增加到12所小學,校內、校外場都有,10年來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花壇鄉、社頭鄕、二水鄕、埔心鄉等地,幫助了超過2萬名小學生。很開心能夠獲得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的殊榮,這份榮耀是對扶英計畫、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所有成員的肯定。

大葉大學英美系張智惠(第二排中)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2年服務學習示範性計畫」優等

    張智惠主任進一步說,「扶英計畫」透過營隊或是課後輔導的形式,協助弱勢家庭小朋友學英語,提升他們對語言學習的興趣,讓英語教育向下扎根。「扶英計畫」也是英語系學生發揮所學回饋地方、發掘個人潛能的舞台,學生在參與過程不只是奠定了教學基礎,更養成服務的熱忱、耐心與執行力。10年不間斷的「扶英計畫」受到各界的肯定和迴響,除了獲得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計畫補助,系上也和何嘉仁產學合作,讓學生到何嘉仁美村分校參加幼教師資培訓課程,學習教學經驗,表現優異的學生也獲得到分校教學的工讀機會。

大葉大學學生和馬來西亞高中生分享環境保護等議題

    張智惠主任表示,除了進入偏遠地區小學擔任義務英文家教,減少學習的城鄉差距,她也利用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到員林圖書館當志工,用英語說故事給社區學童聽,透過實際行動提升員林地區小朋友對英語的興趣與了解。另一方面,有感於海外志工已成為大學生新的必修學分,她帶領學生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利用寒、暑假時間到馬來西亞服務學習,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分享環境保護、文化創意、台灣美景等議題,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推動「扶英計畫」,幫助弱勢家庭小朋友提升英文力

    參與多次扶英計畫的英語學系碩士生楊明凱說,系上開設了「兒童英語文教學」、「英語文教學法」、「文學作品與英語教學」等課程,同時搭配何嘉仁的師資培訓、「扶英計畫」的實戰經驗,讓他們還沒畢業就能接觸教學實務、和業界接軌。「扶英計畫」這筆教學經驗,更讓他在應徵美語補習班教學工作時,履歷表比同年齡的學生來得亮眼,順利獲得工作機會。



<媒體報導閱覽連結>

兒童志工宣導反賄選阿公阿嬤接受度高

自由時報電子報 - ‎17小時之前‎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從2008年開始接任「扶英計畫」主持人,帶領學生免費當學習弱勢孩童的英文家教,最初只有校內1場,今年服務對象已增加到12所小學,服務足跡遍及彰化大村鄕、員林鎮、花壇鄉等地,幫助超過2萬名小學生,寒暑假 ...

小學生宣導反賄選奪社教公益獎

中時電子報 - ‎5小時之前‎
教育部昨天頒發社教公益獎,除了陳德泉外,大葉大學英語系主任張智惠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帶領學生免費當學習弱勢孩童的英文家教,最初只有校內1場,到今年的服務對象已增加到12所小學,幫助超過2萬名小學生,寒暑假更率團到馬來西亞擔任志工,分享環保、文 ...

社教公益獎22團體31個人獲頒表揚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13小時之前‎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帶領學生免費當學習弱勢孩童的英文家教,今年服務對象已增加到12所國小,10年來幫助超過2萬名學生,寒暑假更率團到馬來西亞擔任志工,分享環保、文創等議題,也獲得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 圖為:獲得社教 ...

兒童志工宣導反賄選 阿公阿嬤接受度高(自由時報)

2014-11-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訓練國小學生擔任兒童志工,在社區宣導反賄選,小朋友義正嚴詞宣導不可以賄選,勸勉大人不可以拿30元以上的禮物或錢去投票,應該要選賢與能,選出「大人的模範生」擔任縣市長或縣市議員,讓阿公阿嬤的接受度很高,協會理事長陳德泉今天獲教育部頒發社教公益獎肯定。
  • 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理事長陳德泉帶領孩童當志工服務別人,今天獲教育部頒發社教公益獎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理事長陳德泉帶領孩童當志工服務別人,今天獲教育部頒發社教公益獎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 屏東恆春國小校長江國樑義務擔任屏南社區大學校長,教育對象從幼到老,活絡恆春半島社區活動,今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教育部提供)
    屏東恆春國小校長江國樑義務擔任屏南社區大學校長,教育對象從幼到老,活絡恆春半島社區活動,今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教育部提供)
  •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後排中)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帶大學生教導偏鄉小朋友英文,今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後排中)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帶大學生教導偏鄉小朋友英文,今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大葉大學提供)
協會理事長是無給職,理事長陳德泉表示,兒童不只是受照顧,也可以提供服務,因此協會從87年開始,訓練小學生到國中生當兒童志工,包括服務獨居老人、反賄選宣導等,今年與台北市、新北市、法務部等合作,帶著弱勢孩子在社區內成立反賄選小尖兵,由孩子向家長、阿公阿嬤宣導反賄選,也透過攤位遊戲讓孩子當關主,孩子宣導反賄選的效果很好。
陳德泉表示,有小學三年級孩子當志工,去服務獨居老人,為老人家搬東西,事後分享覺得自己很棒,可以做有利於別人的事情,現在已是國中生仍繼續擔任志工,而協會也發展遊戲帶動孩子更愛閱讀,例如團康遊戲等,讓孩子從快樂中可以有效學習,只要用對方法,大家都會樂於學習,推動兒童志工今年已第20年,每年約有30人,迄今已有6百多名小朋友參與,除了台灣本島外,也包括澎湖、馬祖、金門等離島。
屏東恆春國小校長江國樑義務擔任屏南社區大學校長,服務對象從小朋友到老人家,他深信透過在地的終身學習教育推動,才能真正協助偏鄉社區與民眾在地發展工作,因此透過社區課程設計,重新活終恆春在地民謠文化,點燃在地文化火苗,今天也獲教育部頒發社教公益獎肯定。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從2008年開始接任「扶英計畫」主持人,帶領學生免費當學習弱勢孩童的英文家教,最初只有校內1場,今年服務對象已增加到12所小學,服務足跡遍及彰化大村鄕、員林鎮、花壇鄉等地,幫助超過2萬名小學生,寒暑假更率團到馬來西亞擔任志工,分享環保、文創等議題,今天也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
(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68093)


<大葉大學英語系公益事蹟相關報導>

2013 6 月 10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從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協助弱勢家庭小朋友學習英語,十年來不曾間斷。何嘉仁美語得知英美系長期舉辦公益活動「扶英計畫」,特別邀請學生們到美村分校參加何嘉仁的幼教師資培訓課程,希望能攜手 ...

2013 11 月 14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日前公布「102年服務學習示範性計畫」得獎名單,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師生長期推動公益活動「扶英計畫」,幫助弱勢家庭小朋友提升英文力,獲評為大專院校組優等,系主任張智惠將於 11月8日 赴台北領獎。
2011 12 月 14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自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透過營隊或課後輔導形式,協助弱勢家庭孩童學英語。學生表現不僅獲得學童與家長的肯定,更榮獲天下雜誌教育文教基金會經費贊助。「扶英計畫」今年的服務對象,也從國小 ...
2012 4 月 23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連續八年推動「扶英計畫」,免費教導學習弱勢孩童英語,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社頭鄕、二水鄕等地。100學年度開始,英美系更將服務對象從國小擴大到國中,希望能協助彰化縣在地國中學生,克服英文 ...
2012 11 月 12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學生徐佩慈,家庭屬於低收入戶,求學過程受到許多關心和幫助,讓她一直覺得很感激。進入大葉英美系就讀後,徐佩慈積極參加英美系持續推動的公益活動「扶英計畫」,免費指導學習弱勢學童英語,希望能運用 ...

2013 1 月 14
黃總裁強調,英美系長期推動「扶英計畫」,多數學生都具備教學實務經驗,大英百科願意將冬令營的英語教師名額全部給大葉英美系學生,歡迎英美系學生來擔任營隊工作人員,把學習的快樂分享給更多人。此外,大英百科今年會引進 ...
2014 3 月 30
大葉大學英美系系主任張智惠表示,從2004年開始推動的「扶英計畫」,是英美系最具代表性的公益活動,10年來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秀水鄉、社頭鄕、二水鄕等地,幫助了近2萬名學生,參與服務的學生多達300人次。「扶英計 ...
2011 3 月 19
學習說英語早已經是趨勢、也是潮流,不過,從小開始學好英文,卻往往讓家長必須承擔高額的補習費;為了讓弱勢學童從小學好英語不再只是一個夢想,彰化縣大葉大學特別提撥經費推出『扶英計畫』,讓英文系師生化身義務英文家教, ...
2014 7 月 21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帶領學生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暑假到馬來西亞服務,和當地高中生分享網頁設計、環境保護、文化創意、台灣美景美食等課程。

2014 3 月 27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在外語大樓一樓中庭舉辦國際志工成果展,分享他們寒假到馬來西亞服務學習的心得。學生開心地說,擔任國際志工讓他們有機會站上講台,把所學教給其他人,更讓他們體認到「助人」和「互助」的意義。
2013 7 月 12
有感於「國際服務學習」已成為大學生「新的必修學分」,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任張智惠帶領學生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利用暑假到馬來西亞擔任國際志工,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分享環境保護、文化創意、台灣美景、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