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推廣友善校園 大葉大學學生體驗身心障礙生活


推廣友善校園  大葉大學學生體驗身心障礙生活
    大葉大學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舉辦「改變世界,從我開始」友善校園推廣活動,邀請彰化縣內四大身心障礙團體到校,透過各式障礙體驗活動,讓學生感同身受身心障礙的不便,培養同理心和互助精神。


大葉大學學生坐輪椅體驗身障的不便

    大葉大學學輔組組長杜強國表示,真正的障礙是環境和錯誤的認知,而不是身心障礙者。為了打造友善校園,學輔組特別舉辦「改變世界,從我開始」體驗活動,讓學生們感受身心障礙朋友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境,邀請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彰化縣聲暉協進會、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到校協辦,希望能形塑師生們「心靈的無障礙環境」。

盲人福利協進會的「視覺障礙體驗」關卡,讓大葉大學師生體驗看不見的感覺

    杜強國組長進一步說,盲人福利協進會的「視覺障礙體驗」關卡,先講解遇到視障朋友時如何提供協助,接著讓學生戴上眼罩扮演視障者,體驗看不見、由別人引導走路的感覺。聲暉協進會的「聽覺障礙體驗」關卡,讓學生抽題目猜唇語,感受在無聲世界裡,以唇型辨別語詞的困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的「肢體障礙體驗」關卡,讓學生口含吸管吸住保麗龍球或用吸管刁住橡皮筋,坐在輪椅上把東西送到指定處,體會肢體不便者的辛苦。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則是結合公益投票活動,引導學生多關注社會議題。

    彰化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黃川級指出,有些視障朋友具備獨立行動能力,有些則需要旁人協助,遇見視障朋友時可以先用言語打招呼、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如果視障朋友需要引導,會主動把手靠在你的肩膀或是手肘上,走在你右後方或左後方。引導視障朋友走路時,前面的路如果有高低差、路變窄或是障礙物,最好提前告訴他,讓他可以調整步伐、以免受傷。

大葉大學舉辦「改變世界,從我開始」友善校園推廣活動

    文創產業國際人才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學生林芳玉說,過去並沒有坐輪椅的經驗,實際坐上輪椅才知道,不只視線和一般人不一樣,轉彎時也必須很小心,讓她體驗到肢體不便的辛苦,這個活動相當有意義。

    資訊管理學系大四生劉銘揚認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經由「觀看」來釐清的,參加視覺障礙體驗活動,讓他深刻體認到眼睛看不見有多不方便,協會的詳細解說也讓他學習到如何幫助視障朋友,收穫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