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 教當地中學學生架網頁、做環保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  教當地中學學生架網頁、做環保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帶領學生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暑假到馬來西亞服務,和當地高中生分享網頁設計、環境保護、文化創意、台灣美景美食等課程。


大葉大學學生和馬來西亞高中生分享環境保護等議題

志工團團長、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的俞星辰表示,這次到南馬當志工,他們兵分三路去不同學校講課。行前跟馬來西亞的中學討論課程時,得知培華中學有架網頁的需求,因此他和資管系的學弟林祐立,一起到培華中學當志工,教他們製作網頁,以及簡單的影像處理技巧。很開心能夠將所學分享給其他人,未來如果有機會,他要繼續擔任國際志工。

大葉大學學生組成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暑假到馬來西亞當志工

    英語學系大三生陳立翰認為,幫助別人是很快樂的事,學生真誠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饋。今年是他第2次參加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這次他負責的課程是「文化創意」,原本他準備了投影片當教材,結果到現場才發現沒有相關器材可使用,臨時改用A4白紙上課,先介紹文化創意基本概念,再讓學生設計校徽或個人品牌的標誌,接著以學生的作品進行討論,帶領大家從實作中思考。擔任國際志工讓他有機會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真的是不虛此行。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教當地中學架網頁

    英語學系大二的盧佑昇指出,台灣很重視環保議題,但「環保」對馬來西亞來說,仍是很陌生的,近年來才慢慢有中學開始推廣。他負責講授的「環境保護」課程,一方面告訴大家土地沙漠化、熱帶雨林砍伐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一方面提醒大家,可以透過重複利用來為垃圾減量,同時延長物品的壽命。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史育菀說,她主講「台灣熱門景點和美食」,除了介紹日月潭、台北101、墾丁、澎湖等知名景點,也介紹了鳳梨酥、臭豆腐等台灣特色小吃。學生們告訴她,馬來西亞也有臭豆腐,聞起來臭、但吃起來不臭,將來他們如果到台灣玩,也想嘗嘗台灣的臭豆腐是什麼滋味。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到馬來西亞授課,和學生開心合影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主任張智惠強調,「公益大葉」一直是大葉大學的辦學方針,學校特別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帶領學生暑假到馬來西亞講課,一方面推廣環保、文創等議題,另一方面把台灣介紹給當地高中生認識。今年暑假共有史育菀、嚴翊凌、俞星辰、陳立翰、盧佑昇、林祐立、楊明凱、游雅婷、劉怡妗、陳微蓉、陳廷任、陳立勝12名學生到馬來西亞擔任國際志工。其中,8名志工62978到南馬的培華中學、新文龍中學、永平中學、永平一校、永平二校、永平社區、樂樂讀書中心當志工,4名志工71523日到北馬的吉華獨中服務。近年來國際服務學習已成為大學生的新興必修學分,相信這次赴大馬擔任志工的經驗,不僅能讓學生培養服務熱忱、發掘自我潛力,也有助於他們開拓國際視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