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談環保、說文創、探索台灣,大葉大學英美系國際志工引領馬來西亞高中生認識世界的美麗


談環保、說文創、探索台灣
大葉大學英美系國際志工引領馬來西亞高中生認識世界的美麗


    
有感於「國際服務學習」已成為大學生「新的必修學分」,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任張智惠帶領學生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利用暑假到馬來西亞擔任國際志工,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分享環境保護、文化創意、台灣美景、背包客等主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們聽完大哥哥、大姐姐們的介紹,都說以後一定要來台灣逛夜市、遊名勝。


馬來西亞華聯獨中的學生特別畫了一張圖,送給來自大葉大學的6名國際志工

    大葉大學英美系張智惠主任強調,為了提高學生的國際視野,同時培養他們的服務熱忱,系上特別利用暑假期間,帶有意願擔任國際志工的學生到馬來西亞服務,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國際服務活動,協助學生走向世界,開拓世界觀與文化觀。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分成北馬和南馬兩團,北馬團的志工到華聯獨中服務,南馬團的成員則先到華仁中學,接著到永明中學服務。志工服務內容以教學和互動式活動為主,講授內容包含:環境保護、植物工廠、台灣熱門景點、背包客旅程、文化創意等。最後一節課,他們以「我的生活及世界」為題,勉勵年輕學子們,要敞開心胸去產生新的想法,勇敢做新的決定,嘗試新的方式,讓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

馬來西亞華聯獨中的高一生,對於大葉大學帶來的課程充滿興趣

    參與此次國際志工活動的應用外語研究所碩士生黃擇凡表示,以前在台灣當「扶英計畫」志工,教學對象都是小朋友,到馬來西亞當國際志工,是他第一次講課給高中生聽。一開始很猶豫要不要參加,但他認為,這是分享所學到海外的機會,也是展現臺灣軟實力的機會,因此他毅然決然報名參加,並且盡力做好事前準備,希望能表現出最好的一面,讓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們認識台灣的多元文化和美麗。馬來西亞的學生都很活潑、很樂於和他們交換意見,經過國際志工的洗禮,他不只是將台灣介紹給馬來西亞的學生,也從學生身上獲得許多回饋,他深深覺得不虛此行。

大葉大學學生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分享環境保護、文化創意、台灣美景、背包客等主題

    黃擇凡同學進一步說,當他們主講「美麗台灣:台灣熱門旅遊景點」時,介紹了日月潭、墾丁、綠島、澎湖、金門、台北101、基隆廟口、台南花園夜市等景點,學生對於台灣的特色景點和夜市小吃都很感興趣,直說以後一定要到台灣玩,親眼看看這些美景、嘗嘗這些美食。談到「背包客旅程」時,他們也提醒這些想走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們,背包客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是去旅遊看世界,一種是打工渡假,另一種是國際志工。不管是哪一類型,出發當背包客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去哪,為什麼要去,並且做足事前準備功課,規劃好行程,才能讓旅程充實有意義。

    英美系三年級的楊文成表示,環保在台灣是大家很熟悉的議題,但在馬來西亞並不普遍,他們教學生減量(Reduce)、重複利用(Reuse)、循環再造(Recycle)的「環保3R」觀念,學生們都覺得很實用。楊同學也說,他已經要升大四了,明年暑假他可能就去服兵役了,很高興可以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去當國際志工。不論是行前的教材演練,還是到馬來西亞的實地教學,都讓他學到很多,同時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他要好好把握大學最後一年充實自己,希望將來可以有能力到更多地方去幫助別人。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主任張智惠(左三)帶領學生組成「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志工服務團」,
利用暑假到馬來西亞當國際志工


    大葉大學國際暨兩岸交流處處長陳志鏗指出,近年來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推動服務學習,其實「公益大葉」一直是大葉大學的辦學方針之一。英美語文學系已連續十年推動「扶英計畫」,免費教弱勢家庭孩童學習英文,服務足跡­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社頭鄕、二水鄕等地。今年英美系更是一舉將服務學習的對象擴大到國際,由張智惠主任、蕭志偉助理帶領陳怡菁、楊文成、黃擇凡、楊明凱、陳欣宜、洪得語、陳立翰、李俐樺、林怡廷、傅暄蓉十位同學,一起送愛到馬來西亞。相信學生們在從事志工服務的過程裡,不只是把所學分享給別人,也從中發現自己的潛能。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