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為愛來台的法國籍學生江龍用毛筆寫生活日記,大葉大學造藝系舉辦書畫展一圓藝術夢




為愛來台的法國籍學生江龍用毛筆寫生活日記
大葉大學書畫展一圓藝術夢



adam's Slidely from adam gct on Slide.ly.

    現齡43歲的法國人江龍,20106月參觀畫展時遇見到法國進行博士研究的江湘玲,兩人一見鍾情,相戀六個月後,江龍毅然決然選擇為愛來台灣定居。到了台灣後,江龍對中國書畫產生濃厚的興趣,在太太的鼓勵下,江龍進入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造形藝術組就讀。201314,江龍在大葉大學舉辦人生的第一場書畫展,展示半年的學習成果,同時送上22朵玫瑰花給老婆江湘玲,表達「愛你一生一世」。


201314,江龍(中)在大葉大學舉辦人生的第一場書畫展,展示半年的學習成果,
同時送上22朵玫瑰花與巧克力給老婆江湘玲,表達「愛你一生一世」(右為其異國婚姻的愛情結晶--
兒子江秉樺)。

    來台一年多的江龍說,當他在法國遇見太太江湘玲時,兩人不但一見鍾情,而且一見如故,因此很快就攜手步上紅毯。他本身很喜歡龍,所以當他取中文名字時,選用太太的姓「江」,然後單名「龍」。他感謝台灣的師長親友,給他許多鼓勵,讓他有信心學書畫、開畫展。對他來說,書法是文字、造形、心靈和愛的結合,不只是作者可以感到幸福,還可以帶給讀者幸福。

大葉大學法國籍碩士生江龍(右)當場寫下愛你一生一世,送給老婆江湘玲(中)

    畫展當天,移民署彰化服務站主任王驥、員東國小校長陳靜音等人都出席致意。江龍現場揮毫了「新年如意」、「蛇年行大運」等賀詞,祝福大家新年好運連連。大葉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約翰.蓋格也現場向江龍學習書法,寫下「壽」,祝大家五福臨門。

大葉大學碩士生江龍開書畫展,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約翰.蓋格(左)現場向江龍(右)學習寫書法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江龍為愛走天涯,在台灣找到藝術夢,結合愛和藝術,展現藝術的力量,對年輕人是很大的鼓勵。很開心大葉大學能收到這樣特別的學生,相信江龍的加入,不只是能增進他的藝術能力,也有助於其他學生開拓視野。

為愛來台的法國籍學生江龍(中)在大葉大學舉辦人生第一場書畫展
(右一校長武東星,右二移民署彰化服務站主任王驥,左二為江龍的太太江湘玲和兒子江秉樺)

    造形藝術學系主任廖秀玲認為,在謝昆恭老師的指導下,江龍雖然才學國畫半年,作品已具備自己的風格。國畫常見以「梅、蘭、竹、菊」四君子為題材的作品,以竹來說,竹是風骨的象徵,傳統國畫會強調竹節和竹葉的蒼勁感,但江龍筆下的竹,跳脫常見的蒼勁形象,以圓融而富彈性的姿態呈現,突顯竹子能屈能伸的一面。

江龍筆下的竹,跳脫常見的蒼勁形象,以圓融而富彈性的姿態呈現,突顯竹子能屈能伸的一面。

    廖主任進一步指出,江龍其實不會中文也不會英文,剛到大葉就讀時,師生常常用比手畫腳來溝通。她本身會義大利文,江龍則是使用法文,另外有一位學生會西班牙文,他們聚在一起時,一個說義大利話,一個講法語,一個用西班牙文,就像是小歐洲的縮影。所幸藝術沒有國界,江龍很快地就摸索出學習的方法,毛筆也成了他記錄生命的重要工具。書法對江龍來說就像一幅幅線條優美的圖畫,他特別喜歡小篆,因此常常上網看影片學小篆的筆法,作品的簽名也多半選用小篆。

江龍獨樹一格的書法作品

    謝昆恭副教授說,謝謝歐洲語文學系四年級的陳世圓義務幫忙翻譯,成為他和江龍溝通的橋樑。江龍雖然看不懂中文,不知道字的意思,但他很用心去感受書法的氛圍,而且勤於練習。目前的作品以臨摹為主,每一件作品都是他反覆練習的成果。篆書本書具有裝飾的美感,行草連續綿延的特性,適合抒發情緒,這兩個字型都是江龍喜歡且常寫的。



江龍現場揮毫的專注神態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約翰.蓋格(左)與來自巴貝多的博士留學生伊榮(右)
都到現場向江龍(中)學習書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