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媽媽學生劉明珠在大葉大學造藝系一圓大學夢,與國小校長聯手為彰化縣政府新出版繪本畫插畫《哇!好特別喔!》




媽媽上學去  劉明珠一圓大學夢
為彰化縣政府新出版繪本畫插畫  大葉大學造藝系與有榮焉

    目前就讀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的劉明珠,日前應湳雅國小校長劉素珠之邀,為彰化縣政府出版的繪本《哇!好特別喔!》繪製插畫,該書已在20131月出版,消息傳回學校,造藝系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造藝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的劉明珠表示,《哇!好特別喔!》由新水國小校長許淑玫、湳雅國小校長劉素珠、華龍國小校長蔡玲惠、福德國小校長邱鈺清共同創作。故事述說森林裡一年一度的鳥王選拔大賽又開始了,大家都努力的妝扮自己,希望能獲得「哇!好特別喔!」的肯定。烏鴉在身上裝扮了形形色色的樹葉,以七彩的姿態走上伸展台,然而烏鴉突然打了一個噴嚏,吹掉自己身上裝飾的葉子,露出原本的黑色羽毛,受到其他鳥的嘲笑,烏鴉頓時覺得又尷尬又自卑。天神為了化解烏鴉的糗態,也打了一個噴嚏,同時邀大家欣賞烏鴉又黑又亮的羽毛。天神認為,烏鴉雖然不是最漂亮的,但牠努力地爭取榮耀,牠的上進心值得給予鼓勵,因此挑選烏鴉當今年的鳥王。

大葉大學造藝系進修學士班的劉明珠,將烏鴉縮小,鳥群放大,突顯烏鴉的窘境

    劉明珠指出,封面她畫了一隻張開大嘴的紅鳥,書名「哇!好特別喔!」的「哇」和鳥嘴相連,彷彿「哇!好特別喔!」就是紅鳥說出來的話。繪本內頁特別設計了拉頁,呈現烏鴉從一身絢麗到全身黑的對比,打開書頁就可以看到,一邊是身上掛滿彩色樹葉、嘴角上揚的烏鴉,一邊是全身黑漆漆、頭上冷汗直流的烏鴉。此外,為了強調烏鴉恢復原貌後的自卑,她刻意把烏鴉畫得小小的,把周圍嘲笑牠的鳥放大,表現鳥類你一言我一語地嘲笑烏鴉的情境。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進修學士班二年級的劉明珠,為彰化縣政府出版的繪本《哇!好特別喔!》繪製插畫

    現齡47歲的劉明珠回憶說,她原本是家庭主婦,七年前到社區大學進修,開始接觸到繪本創作,從此繪本成為她人生的關鍵字。雖然在文建會、林務局的繪本競賽都曾獲獎,但她心中一直有一個遺憾,就是沒有大學文憑。為了一圓大學夢,在兒子大學畢業後,她毅然決然報考大葉大學進修學士班,成為造形藝術學系學生。班上大多數的同學都比她年輕,甚至比她兒子的年紀還小,剛回學校唸書時一度擔心自己會和同學有代溝,但她很快就發現,年齡不是問題,不同世代觀點的相互激盪,反而能激發豐富的創作靈感。和年輕人一起唸書,讓她能保持年輕的心,創作出更多兒童繪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