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工學院師生研發團隊世界舞台大放異彩,2012年波蘭與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共抱回三金二銀二特別獎




大葉大學工學院師生研發團隊世界舞台大放異彩
  波蘭國際發明展221特別獎
烏克蘭發明展11特別獎



    大葉大學工學院師生研發團隊繼獲得「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義大利國際發明展」等國際發明獎肯定後,近日再傳捷報,「2012第六屆波蘭國際發明展」囊括221特別獎。此外,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學生研發的「可變通訊協定之無線綠能監控系統」,參加「2012第八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勇奪烏克蘭發明展金牌和市長特別獎雙項殊榮。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2012第八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大葉大學電機系以一項發明參展,榮獲兩面獎牌;「2012第六屆波蘭國際發明展」,大葉則以四項發明獲得五面獎牌肯定,好幾項都是老師帶領學生一起研發的成果,顯見大葉師生的研發能量已和國際並駕齊驅。其中,電機系陳雍宗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學生研發的「可變通訊協定之無線綠能監控系統」,獲得烏克蘭發明展金牌和市長特別獎雙項肯定。同樣由電機系陳雍宗教授、莊登吉助理教授和學生共同開發的「動柱式快速搪銑加工機微機電數位控制系統」,在波蘭發明展得到金牌和國際裁判特別獎兩項殊榮。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和學生攜手研發的「廢液晶顯示器之資源回收處理裝置與方法」,也在波蘭發明展勇奪金牌。材料系賴峯民主任帶領學生研發的「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以及電機系蔡渙良副教授研發的「太陽光電/熱能空氣製水系統」,則是波蘭發明獎銀牌作品。大葉大學一直致力於創新發明,這些研發成果一方面獲得國際發明獎的榮耀,另一方面也為產業帶來了商機,希望未來大葉師生研發團隊能再創佳績,帶動產業升級。

大葉電機系陳雍宗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前排左二,藍衣)帶領學生的研發成果,
獲烏克蘭發明展金牌和特別獎,波蘭發明展金牌和特別獎

    同時榮獲烏克蘭發明展金牌和市長特別獎肯定的「可變通訊協定之無線綠能監控系統」,由大葉大學電機系陳雍宗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研究生李柏輝、黃皓維、莊祥多、章硯翔、游立丞共同研發。電機系陳雍宗教授指出,傳統的監控方式,不論是監控訊號的取得,還是控制訊號的傳輸,都是運用有線的方式來進行,在施工方式、成本效益、維護、空間限制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此次發明是將智能環境技術的傳感器網路和行動裝置加以結合,所得到的新穎性成果。一方面能提供數位化資訊,方便管理者監測能源,提供更多層面的服務,另一方面也藉由各項資訊的透明化,掌控各裝置使用時間,進而達到節能省電的成效。

    另一件電機系陳雍宗教授、莊登吉助理教授師生團隊研發成果「動柱式快速搪銑加工機微機電數位控制系統」,在波蘭國際發明展同時榮獲金牌和國際裁判特別獎。莊登吉老師說,這項發明是透過快速微機電晶片控制器,達成動柱式快速搪銑加工的機台設計,不但可以經由單晶片控制器之編撰微程式進行控制,更具有多樣化的搪銑功能,效能比傳統的機器高出15%。

環工系李清華教授(中)和學生洪基恩(左)、廖靖華(右)攜手研發的
「廢液晶顯示器之資源回收處理裝置與方法」,也在波蘭發明展勇奪金牌

    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教授有感於液晶顯示器(LCD)已取代傳統的映像管(CRT)成為顯示器主流,未來勢必會衍生數量龐大的廢棄LCD,因此帶領研究生楊昆龍、洪基恩、廖靖華、張映雯、吳志南、黃浦恩著手研發「廢液晶顯示器之資源回收處理裝置與方法」,榮獲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的肯定。李清華教授表示,該技術利用化學方式分離玻璃基板與偏光膜,處理後可得到乾淨的銦錫氧化物導電玻璃基板,能再次製成液晶顯示器相關產品,一來避免資源浪費,二來可讓廢棄物減量。預計一年可回收350公噸的銦,以及16萬公噸的玻璃,累計產值超過十億元,相關技術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表後,許多廠商都主動接洽。參與此次研發的環工系博士生洪基恩指出,從加入李清華老師的實驗室開始,老師就鼓勵大家多嘗試,至今他們已征戰過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國際創新發明大會、龍騰微笑競賽、東元科技創意競賽等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這次是他們第一次參加國外的大型發明競賽,很開心初試啼聲就拿到金牌。在準備競賽資料的過程中,不僅語言與表達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獲得了提升,視野也更國際化了,未來他會繼續投入資源再生相關研發,希望能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大葉材料系賴_民主任(左二)帶領學生研發的「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
獲波蘭發明展銀牌

    榮獲波蘭國際發明展銀牌的「長條型奈米加勁雙振模平板揚聲器及激振裝置」,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帶領材料系學生樓譯仁、馮筱庭,以及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生范凱涵、施煒聖、陳爰聿、陳政宏,歷經兩年研發改良的成果。利用激振方式的改變,讓揚聲器的體積不再笨重,不僅厚度僅有6~8mm,同時具有聲音渾厚、頻寬廣、結構極簡等特色,相當符合3C產品輕薄化的現今趨勢。賴峯民主任強調,很開心繼去年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後,再度獲得國際型發明競賽的肯定,目前薄型揚聲器已進入量產階段,相信雙「銀」獎牌的加持,一定可以創造產學雙「贏」的局面。材料系大三生馮筱庭說,參與薄型揚聲器研發,讓她還沒畢業前就有機會和廠商接觸,進而了解業界的想法,收穫很多。

大葉大學電機系蔡渙良副教授研發的「太陽光電熱能空氣製水系統」,獲波蘭發明獎銀牌

    有鑑於水資源的日益短缺,以及非洲等地飲用水的匱乏,電機系蔡渙良副教授研發可從週遭環境空氣蒐集水的「太陽光電/熱能空氣製水系統」,榮獲波蘭國際發明展銀牌。蔡老師說,這套空氣製水系統的運轉方式是由電扇抽取週遭環境中的空氣,除濕輪吸附空氣中的水氣,再經由太陽光電/熱能蒸發器提供的熱空氣蒸發,濕熱的水氣由熱交換器冷凝成水,收集於儲水桶內。該技術產生的水,不僅品質達台北飲用水標準,每公升成本只需0.033美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