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盤飾美學創意無限 大葉餐旅烘焙紥根



盤飾美學創意無限 大葉餐旅烘焙紥根

隨著時代變遷,美食不僅要廚藝精湛,還要極力追求味、形、意、色合而為一的美食境界。為提昇餐飲美學的概念,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餐旅系與烘焙暨飲料調製學程於1146兩日於觀光餐旅學院舉辦第一屆大葉杯『刀工盤飾』,『果雕杯飾』,與『彩繪畫盤』競賽,吸引多達80幾位學生報名參加。




餐旅系鄭信男主任表示,飲食文化是人類社會最早發展的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的飲食習慣也由量的提升進展到對品質的要求,藉著本次競賽的舉辦,讓學生在精進烹調技術之外,也能將美學與藝術融入餐飲文化的境界。

所謂餐盤擺飾素有「美食之妝」之稱,也就是利用各式各樣色彩豐富的蔬果、透過簡單的切雕、將美食料理襯托的更加美味、讓「食」也能成為一種藝術欣賞、讓「食」成為另一種身、心、靈的享受。



餐旅系楊垂勳老師表示,當一道菜餚被端上餐桌,用餐者會先看到餐盤內的顏色和形狀,在還沒嚐到味道之前,就已經先產生了視覺印象,這也正是盤飾藝術的價值所在。

餐旅系謝惠珉老師也認為,蔬果切雕是一種非常亮眼、非常美麗的藝術,它用最自然的色彩來表現生動、活潑、有趣的雕刻技巧,讓每一種飲品,每一道菜餚多了生命力,增添了食趣和食慾。而彩繪畫盤即是以盤子為畫布,發揮創意在盤子上作畫。



烘焙學程陳文正老師表示,運用食材的對比與互補效果,彩繪畫盤宛如施予魔法的藝術品,能在上桌時帶來驚豔與期待,讓客人展開一場豐富的感官之旅。


在競賽過程中,參賽學生無不大肆揮灑創意,利用各式食材,創造出美麗,可口又充滿個性的作品。透過本次競賽,也讓學生了解到餐盤擺飾更能突顯食物的價值感,創造美食藝術的心靈境界;對品嚐者來說,一個富創意且適宜的盤飾呈現,不僅可使餐點的美味加乘,更可從中體會到製作者的用心付出。(文圖提供:大葉大學餐旅系與烘焙暨飲料調製學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