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成立彰雲投地區第一個護理系, 為中部地區短缺醫護人力注入新血



大葉大學護理系成立  為短缺醫護人力注入新血
彰雲投地區第一所成立護理系大學校院
護士缺很大! 在地護理照護你  大葉大學護理系歡迎你







近年來護理人力不足,不少醫療院所出現護士荒,嚴重影響病患就醫權益。大葉大學在今年通過教育部增設護理系審查,即將於103學年度成為彰雲投地區第一所設置護理系的大學校院,為「護理人力在地化」注入新血。


19日上午,大葉大學特別在彰化縣政府召開成立記者會,向中部鄉親宣布的大葉即將成立護理系的好消息(右二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左二大葉校長武東星,左一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孫茂勝,右一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張淑真)

19日上午,大葉大學特別在彰化縣政府召開成立記者會,向中部鄉親宣布的大葉即將成立護理系的好消息,彰化縣縣長卓伯源、衛生局長葉彥伯、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張豊富、診所協會理事長連哲震、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張淑真、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孫茂勝、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副院長蔡燿州、秀傳紀念醫院護理督導邱鈴惠、卓醫院卓夫人等各大醫院貴賓都蒞臨現場,獻上祝福。

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相當支持大葉大學成立護理系,認為可以有效幫助彰化在地面除全台所遭遇之護士荒

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強調,台灣護理人員近來因工作超時、事務繁忙等問題,導致許多人選擇轉行「出走」,引發全台鬧護士荒,醫院人力嚴重短缺,近九成醫院找不到護理人員。目前彰化縣護理人員與病床比為11.21,雖然略高於全國平均值1.2,但因人口老化、疾病慢性化,未來醫療資源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有鑑於社會的需求,大葉大學103學年度即將成立護理系,希望吸引優秀學生加入護理人員行列,透過和在地醫療院所產學合作,培養「護理人力在地化」解決彰化地區醫療院所缺人的問題。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該校已計畫投入新台幣二億元經費籌辦護理系,未來更將擴大為健康護理學院規模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有感於社會和產業的需求,大葉大學特別投資兩億,籌備健康護理相關學系,希望能幫為在地培育護理人力。目前已獲教育部通過,103學年度將成立第一屆護理系,預估招收45 名學生。短期目標除了成立護理系之外,未來也將結合「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等健康照護相關科系,形成完整健康護理學院,為產業培育專業人才。以培育各層級優秀健康照護人才之教育為願景,藉由特色教學、學術發展、與產學合作等方式,期能在教育方面,達成「落實實務教學」、「推動系程專業發展」的目標,提供本地充份護理人力。

大葉大學在今年通過教育部增設護理系審查,將於103學年度成為彰雲投地區第一所設置護理系的大學校院
(右三為校長武東星,右四為彰化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張淑真,左三為副校長陳明印)

  武校長進一步說,基於對學生實習的重視,大葉大學未來還計畫和中部地區的醫療院所進行產學合作,除了協助護理系與學位學程之學生實習規劃外,還將透過合作醫院指派醫生進行實務教學,分享各類相關專業資源,以提昇學生的健康護理職能實力。彰化基督教醫院、童綜合醫院、台中榮總、秀傳紀念醫院等中部主要醫療院所,也都承諾將提供「留任獎學金」給大葉護理系學生,希望他們能留在中部服務,透過護理人力在地化,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