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展「故園情懷」, 周惠美畫出生命美景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展「故園情懷」  周惠美畫出生命美景



    大葉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即日起至1215(六)舉辦「故園情懷」國畫展,展出長青大學國畫班學員周惠美的創作。現齡75歲的周惠美開心地說,學國畫讓她的人生變彩色了。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學員周惠美(前排右三)在學校圖書館舉辦個展,許多長青大學學員都來參觀

    周惠美表示,此次展出的國畫作品,是她在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學習三年的成果,外出旅遊時她有拍照的習慣,這些畫都是她事後參考照片畫出來的。例如「山林火車」,源自於她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的旅遊經驗,她從自己拍的旅遊照片中挑出一張當構圖參考,並在天空中加上一排飛翔的鳥,讓畫更有生命感。描繪鎮公所宿舍的「老家」則是她找出年輕時拍攝的照片,讓房屋翻新前的老家再一次出現在大家眼前,畫裡除了舊式屋舍,還有竹籬笆、石磨、野花和狗,雖然她沒有真的養狗,但她認為狗是人忠實的朋友,會幫人看門,因此在畫中添加了狗,藉以豐富畫作的意涵。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學員周惠美向參觀者介紹畫背後的故事

    周惠美回憶說,她從小就喜歡畫圖,儘管就讀師專時曾加入美勞組,但所學以理論為主,到國小教書後,更是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學畫。退休後她決定要一圓年輕時期的畫家夢,因此先到員林社區大學學素描,接著又到大葉大學的長青大學學彩繪。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看到了大葉視傳系易映光老師的膠彩畫展,感到非常驚艷,並留下深刻的印象。前幾年得知易映光老師在長青大學開設國畫班後,她馬上邀朋友一起報名參加。感謝易映光老師細心的指導學員們畫國畫,鼓勵他們開展覽,讓大家的退休生活都變得多彩多姿。

    長青大學最高齡的學員,88歲的盧良特別前來觀摩周惠美的國畫個展,她指出,她三年前開始學國畫,只要在家有空就會畫,很開心可以看到長青大學的同學開展覽,下學期她也會舉辦國畫個展,和大家分享她學畫的成果。

大葉大學圖書館即日起至12月15日舉辦「故園情懷」國畫展,展出長青大學國畫班學員周惠美的創作

    大葉大學長青大學國畫班指導老師,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易映光表示,長青大學國畫班的學員們都超過70歲,但他們的熱情絕對不輸給年輕人,她在這些學員身上看到「樂活」和「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很多學員學了國畫後,都說今年的春聯要自己寫,讓她更加體認到長青大學的意義。

    進修推廣部林羿妙組長也補充說,有感於樂齡學習的需求日益增加,大葉大學從民國84年起推出長青大學課程,協助老年人提升生活品質,歡迎有興趣的阿公阿嬤一起來參加,相關開課訊息可上推廣部網頁http://ra.dyu.edu.tw/查詢。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