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材料系何文福教授指導學生參加2012工業局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2佳作1入圍




大葉大學材料系何文福教授指導學生參賽  佳音頻傳
萬潤創新創意競賽入圍  工業局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2佳作1入圍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繼學生獲選台灣銲接協會優秀學生獎後,近日再傳佳音,由何文福教授指導的專題生,參加工業局舉辦的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以及萬潤2012創新創意競賽,總計獲得2個入圍、2個佳作的肯定。


大葉大學材料系學生和工設系畢業生聯手,勇奪「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2佳作1入圍
(由左而右為王仁佑、洪永豪、邱彥璋)

    材料系大四生洪永豪,和大葉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生邱彥璋、張以理共同設計的「矯腳者 Foot Restorers」,是給扁平足、低弓足使用的醫療輔具,獲「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佳作。洪永豪強調,扁平足若小時候沒有矯正成功,長大很容易有高低肩、脊椎側彎等問題,他自己就是低弓足,因此他希望能研發出調整姿勢的輔具,改善扁平足、低弓足遇到的問題。一開始在材料選擇還有結構設計方面遭遇很多困難,謝謝何文福老師的指導,以及兩位工設系學長的共同參與,讓作品順利完成,希望在獲獎之後,可以早日取得專利。洪永豪說,頒獎典禮當天,剛好是研究所甄試放榜的日子,那天他不但和學長學弟一起抱回2個佳作獎,更收到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錄取的喜訊,感覺既開心又意外。

大葉材料系何文福教授(中)指導學生洪永豪(右)、王仁佑(左)參加「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獲2佳作1入圍

    另一件「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佳作作品「Nano & Nice」,由材料系學生洪永豪、王仁佑共同研發。材料系大三生王仁佑說,目前常見的不沾鍋多半為不鏽鋼和鋁合金,但是不鏽鋼鍋很笨重,鋁合金有含毒問題。他看到媽媽煮菜時鍋子很重,讓他進一步思考如何讓媽媽做菜時可以省力又安心,因此他們從輕金屬取材,設計出一款輕量無毒的平底鍋。他們目前正要提出專利申請,希望這個作品能早日上市,讓媽媽可以使用到他設計的鍋子。

    材料系學生洪永豪、王仁佑和工設系畢業生邱彥璋設計的「小耳朵」,獲「2012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入圍獎。洪永豪表示,馬桶和馬桶蓋之間藏污納垢,小朋友摸過馬桶後如果沒把手洗乾淨,很容易感染腸病毒,因此他們設計了一個材質為鈦合金的抗菌掀蓋用具,希望能減少小朋友生病的情況。

大葉材料系何文福教授(中)指導機械系碩士生劉書蘋(右)和材料系三年級生劉美儀(左)研發「挑骨搗蛋」,入圍「萬潤2012創新創意競賽」

    畢業於大葉材料系,目前就讀大葉機械與自動化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劉書蘋,和材料系三年級劉美儀研發的「挑骨搗蛋」,榮獲「萬潤2012創新創意競賽」入圍。劉書蘋指出,這個作品是將蛋殼合成為和人體骨骼一樣的成份,供醫療使用,前後研究了一年多,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很開心能夠得獎。劉美儀說,感謝何文福老師鼓勵大家參加比賽,讓他們的作品有機會被大家看見,和學姊合作的過程很愉快,學姊總是很有耐心的告訴她實驗要注意什麼細節,他們將提出專利申請,希望作品可以成為生醫材料,幫助傷患。

    材料系教授何文福表示,大葉大學以「師徒制」培育產業未來人才,並規劃了專題實作課程,帶領學生從生活中發掘問題,進而思考如何運用創新發明來解決問題。這次參加創意競賽得獎的作品,正是學生專題製作的延伸,學生在參與競賽的過程中,也學到許多課堂外的事,很高興看到他們的成長,也期許他們能邁向國際競賽,再創佳績。

    材料系主任賴峯民也補充說,此次學生獲獎作品不乏醫療輔具和生醫材料的研發,而「醫療照護」正是國家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有鑒於高質化的醫療器材產業人才急待培育,大葉大學將在民國102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整合生物醫學、材料、機械及電子等跨領域技術,培育產業所需的專業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