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台灣國寶施福珍大葉大學演講, 學生齊聚一堂聆聽歡樂童年




台灣國寶施福珍大葉大學演講  學生齊聚ㄧ堂聆聽歡樂童年



    大葉大學圖書館4日中午邀請台灣國寶施福珍主講「囝仔歌的故鄉」,施福珍老師不僅現場演唱了《點仔膠》等傳唱近半世紀的台灣囝仔歌,更分享了他的創作經驗。


    施福珍老師指出,民國53年的夏天,有一天他正在教師宿舍睡午覺,突然聽到一陣小朋友的嬉鬧聲,原來是有一群小孩不小心踩到還沒乾的柏油,在屋外洗腳,他們邊洗邊喊著「點仔膠,黏到腳,點仔膠,黏到腳……」他越聽越有趣,馬上就創作出《點仔膠》這首囝仔歌。

 大葉大學圖書館4日中午邀請台灣國寶施福珍主講「囝仔歌的故鄉」,施福珍老師不僅現場演唱了
《點仔膠》等傳唱近半世紀的台灣囝仔歌,更分享了他的創作經驗。

    施老師進一步說,日治時代台灣雖然有音樂課,但唱的是日本兒歌,光復後則因禁說台語的政策,學校音樂課無法敎唱台語歌謠。他在民國53創作的《點仔膠》,一開始是敎童軍老師唱,因為富有童趣,引來很大的迴響,後來許多學校的童子軍都在唱。

    施福珍強調,囝仔歌要傳唱,台語詞要清楚、讓人聽得懂,所以台語音調的正確性很重要,比如「見面三分情」,如果語尾音調沒有上揚,聽起來就像是「見面三分鐘」,那語義就完全不對了。

施福珍老師被譽為台灣音樂界「童謠園丁」、「囝仔歌王」,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囝仔歌,
今年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聘請施福珍開課,希望能讓學生更認識台灣囝仔歌。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宋秀娟表示,施福珍老師被譽為台灣音樂界「童謠園丁」、「囝仔歌王」,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囝仔歌,今年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聘請施福珍開課,希望能讓學生更認識台灣囝仔歌。台灣囝仔歌是許多人共通的兒時回憶,幾乎人人琅琅上口的《點仔膠》、《大箍呆》、《羞羞羞》兒歌,都是施福珍老師的創作。為了讓更多學生重溫童年的歡樂旋律,圖書館特別舉辦了「午間音樂沙龍」,邀請施福珍老師舉行「囝仔歌的故鄉」演講,希望學生能透過台灣囝仔歌的音樂演奏,感受台灣囝仔歌的童趣。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大三生廖昱惠認為,《點仔膠》是一首很可愛的歌,用以前很難得吃到的豬腳,來突顯小朋友對吃的期待。很開心能參加圖書館「午間音樂沙龍」,不但聽到台灣國寶施福珍老師現場演唱多首囝仔歌,更讓她發現圖書館不只是讀書的地方,還有許多學習活動可參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