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效法歐巴尼精神 大葉大學護理系師生力行偏鄉服務

 



效法歐巴尼精神  大葉大學護理系師生力行偏鄉服務

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鼓勵學生效法無國界醫師歐巴尼的服務精神,大葉大學護理學系「偏鄉衛生所服務」計畫榮獲基金會補助,由黃惠如老師等人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到福興鄉衛生所協助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相關工作,以及社區衛教活動。

 

大葉大學護理系學生協助長輩填問卷

護理系主任楊政議表示,偏鄉人力資源一向匱乏,防疫期間更是人力需求量大增,因此護理系特別選擇偏鄉衛生所為服務對象,秉持全人關懷、悉心呵護及締造幸福的理念,提升在地長者健康識能,促進銀髮族身心健康狀態,進而提升生活品質。此次「偏鄉衛生所服務」計畫在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的經費支持下,與彰化縣福興鄉衛生所合作,師生參與了10場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活動及衛教場次,共計有100人次學生參與,學生也在服務過程培養了關懷社區與服務長者的熱忱。

 

大葉大學護理系師生到社區做洗手衛教

護理系講師黃惠如指出,疫苗接種前的評估資料包含「黃卡」和「疫苗接種前自我評估」填寫;而社區中視力不佳、書寫困難或者是不識字的長者,需要有人提供協助,此次學生就扮演詢問與協助填寫的角色。為了讓服務學生可以理解各項疫苗接種時程、間隔與現場作業流程,系上安排了衛生所人員介紹當次疫苗種類及使用方式,也事先訓練學生運用台語表達,以利協助慣用台語的阿公阿媽。

 

大葉大學護理系學生到福興衛生所服務

參與服務的護理系大四生鄭雅韓說,她是彰化縣和美人,得知能到其他鄉鎮服務的機會,覺得很有意義,因此報名參加,也從中累積了不一樣的社區服務經驗。之前雖已至衛生所完成社區衛生護理學實習,但此次逢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活動,是全新的體驗,活動中也注意到年紀較大的長輩可能不方便排隊,或是無法自己填資料,在協助長輩的過程,讓她更了解民眾需求哪些協助,也增進了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她還參與了社區衛教活動,教長輩在家正確洗手、戴口罩照,不只是把知識分享出去,她也可以回家教自己的阿公阿媽,收穫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