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關注蘇炳坤冤獄事件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張明右老師獲神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最佳影片

 


關注蘇炳坤冤獄事件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張明右老師

獲神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最佳影片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兼任老師張明右,從2017年開始,在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的邀請下,以蘇炳坤冤案為主題,拍攝紀錄片《何處惹塵埃》,榮獲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一般組最佳影片。

 

神腦董事長賴勁麟(左)頒獎給張明右導演(右)

    紀錄片導演張明右指出,《何處惹塵埃》以受到冤獄的蘇炳坤為拍攝主角,拍攝過程,七十幾歲的蘇炳坤常常會重複訴說自己平白無故被關的委屈,讓他深深感受到蘇炳坤非常期盼自己的冤屈能獲得伸張。蘇炳坤可以說是台灣司法史上一定會被提到的名字,1986年,家具行老闆蘇炳坤被一名前員工指為銀樓搶劫共犯,在戒嚴的環境,因為司法審判過程的一些問題,造成蘇炳坤冤獄,他的人生一夕之間全變了。雖然蘇炳坤在2000年獲得總統特赦,但他認為這只是總統免除他的罪名,而不是司法起訴的清白,因此繼續提出司法上訴,為自己洗刷冤屈,成為司法史上第一個獲得總統特赦後,又獲判再審無罪的案例。

 

獲頒神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最佳影片的張明右,是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兼任老師

    張明右導演表示,1986年發生在新竹的蘇炳坤事件,幾乎是當地四十歲以上的人都知道的案子。他出生在新竹,過去拍攝的紀錄片也關注到一些重大新聞事件,因此台灣冤獄平反協會邀請他為蘇炳坤拍攝紀錄片,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關心人權、司法轉型正義等議題。謝謝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評審對影片的肯定,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已將得獎影片上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yTBhEoZy0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