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創新抽油煙機 大葉大學工設系獲櫻花競賽創作獎

 

創新抽油煙機  大葉大學工設系獲櫻花競賽創作獎

抽油煙機結合光觸媒,守護家庭主婦健康!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莊育鑫指導大三生姚承邑、黃元志、林浣慈設計新型抽油煙機「Photocatalyst hoods」,參加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2021第九屆SAKURA AWARDS整體廚房設計大賽」,榮獲廚房電器設計類創作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姚承邑(左)、黃元志(中)、林浣慈(右)獲頒櫻花競賽創作獎

工設系大三生姚承邑指出,「Photocatalyst」是光觸媒,「hoods」是抽油煙機,這件作品將抽油煙機與光觸媒結合,因此以「Photocatalyst hoods」命名。煮飯過程的油煙可能產生有毒物質,長期累積會對家庭主婦造成傷害,他們設計了不同高度的抽風口強化吸風效果,搭配光觸媒過濾,再排出乾淨的空氣,達到空氣循環。

 

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的新型抽油煙機「Photocatalyst hoods」

林浣慈同學說,「Photocatalyst hoods」的造型採用一體化設計,可嵌入牆壁,順著牆壁圓弧下來,並考量使用者身高,將按鈕設計在容易按的高度,機器相關配件也容易擦拭或拆下清洗。

 

大葉大學工設系莊育鑫老師(右一)指導姚承邑(左一)、林浣慈(左二)、黃元志(右二)參加櫻花競賽,榮獲創作獎

黃元志同學表示,在網路上看到台灣櫻花公司的比賽訊息,也看到工設系學長姊曾經得獎,因此想挑戰看看。櫻花的產品與「家」有關,他們討論後想到媽媽常用的抽油煙機,應用光觸媒原理淨化空氣,打造新型的抽油煙機「Photocatalyst hoods」。

 

大葉大學工設系林浣慈(左一)、黃元志(左二)、姚承邑(右一)獲櫻花競賽創作獎(右二莊育鑫老師)

指導老師莊育鑫強調,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是知名廚衛用具品牌,2012年開始舉辦賽事,鼓勵大專院校學生透過設計,提供更好的產品與生活品質。第九屆比賽計有685件作品參加,是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姚承邑、黃元志、林浣慈共同設計的「Photocatalyst hoods」,關心到家庭主婦的健康,透過新型抽油煙機的設計,過濾髒污的油煙,減少有毒氣體造成呼吸道疾病或肺癌的問題,具有創新性,因此能在眾多作品中獲得評審青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