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的美學教育超級引擎---九大工房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的美學教育超級引擎---九大工房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有別於傳統美術系而更加活潑廣泛,教育內容聚焦藝術、設計、文創相關領域人才之培育。課程以「繪畫」、「雕塑」、 「工藝」三大領域,對應「平面」、「立體」、「素材」之藝術三向度為架構,承襲包浩斯教學理念,培養2D3D、跨領域複媒學習等基礎觀念與操作能力。
該系採師徒制教育系統,教師專業齊備,主要歸國自德、義、日、英、法、美,等六國,具備藝術理論與創作深厚專業素養之教師。



10-1-1造藝系邵琮傑 勇奪大墩美展第一名
教師對於學生專長領域之培育分別設置-「木雕」、「石雕」、「泥塑」、「裝置藝術」、「繪畫」、「金工」、「陶藝」、「漆藝」、「編織」等九大工房作為基地,各空間設備皆由所屬專業教師負責,藝術課程相輔各種材料特性之學習與應用,由淺入深,依照各年級能力規畫,扎實訓練獨立創作能力,讓學生實務操作,從構想、草圖、模型、複合媒材、加工、完成作品一貫作業。


10-1-3造藝系校友林志航 (左)勇奪「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彩雲獎暨「2019台灣國際木雕競賽」當代木雕大獎

該系專業分組之教育定位規劃如下:
藝術產業組:偏重純藝術之課程,準備未來朝向「成立藝術工作室」,擔任「各級造形藝術教職」、「藝術研究」、「藝術經紀」、「文化藝術機構」或從事「插畫」、「裝飾畫」、「電腦動畫」、「平面設計」、「藝術活動策畫及執行」及「公共藝術規劃執行」...
工藝文創組:加強應用藝術之「工藝」文創產業課程,畢業後除可擔任「各級造形藝術教職」、「藝術活動策畫及執行」外,並朝向未來「成立工藝工作室」、「自創獨立品牌」、「時尚產業」、「文創產業」、「工藝產品之量產製作」等。


10-1-2造藝系碩士生李伯元(中)、邵琮傑(左)囊括桃源美展雕塑類一、二名,與廖秀玲主任(右)分享得獎喜悅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自1995年成立以來,努力推動國際研討會、國外藝術家專題演講、寒暑假短期授課、參觀歐洲美術館與美術學院、參加國外聯展、與國外大學簽訂合作關係等國際交流活動。此外,目前已有亞洲境外生就讀本系,未來將持續規劃境外生交換課程,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放棄國立大學選擇大葉 造藝系李伯元獲選義大利卡拉拉美術學院交換學生
大學部一年級新生進入本系之後,會先學習設院四系的共同基礎課程,像是造形基礎、素描、基本雕塑等;升上二年級後,可選擇數個工房先修課程體驗各工房特質後, 三年級開始進入專長分攻,二下結束前依興趣及學習成果選擇一間工房作進一步的專業修習,學生在這個階段除專業技術會受到較深入的訓練之外,專業學養與創作思惟也會受到啟發與探討,工房制與導師制可以有較完備的輔導機制,使學生除了上課時間外,因為有一個固定的工作場所與指導老師,所以會有強烈的歸屬感,進而使學習成效更好!
造形藝術學系-九大工房
工藝組:陶藝、金工、漆藝、編織
雕塑組:木雕、泥塑、石雕、裝置
繪畫組


<造藝系網址:http://www.pad-dyu.com/index.php/publics/index>

<造藝系九大工房網址:http://www.pad-dyu.com/index.php/publics/characteristic>





<造藝系相關新聞報導>


放棄國立大學選擇大葉 大葉大學造藝系李伯元獲選義大利卡拉拉美術學院交換學生



放棄國立大學選擇大葉
大葉大學造藝系李伯元獲選義大利卡拉拉美術學院交換學生


今年6月剛從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畢業的李伯元,錄取國立知名藝術大學碩士班,但為了一圓留學夢,他放棄國立大學,選擇留在擁有多元國際交流機會的大葉大學攻讀碩士班。在廖秀玲主任的輔導下,李伯元順利獲選為義大利卡拉拉美術學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Carrara)交換學生,將在九月下旬飛往義大利留學一年。



第37屆桃源美展 大葉大學造藝系囊括雕塑類一、二名




37屆桃源美展  大葉大學造藝系囊括雕塑類一、二名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生挑戰「第37屆桃源美展」,囊括雕塑類第一、二名!李伯元以石雕作品「崩落的面」勇奪雕塑類第一名桃美獎、獎金新台幣10萬元,邵琮傑以木雕創作「規格」獲頒雕塑類第二名,獎金6萬元。


大葉大學造藝系系友林志航 勇奪「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彩雲獎暨「2019台灣國際木雕競賽」榮獲當代木雕大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系友林志航  勇奪兩項雕塑大獎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班畢業的林志航,投入木雕十多年來從不間斷,10月上旬剛以作品「壓扁ing 18」,在苗栗縣政府舉辦的「2019台灣國際木雕競賽」榮獲當代木雕大獎,抱回獎金新台幣30萬元,10月下旬再傳回好消息,作品「壓扁ing 17」勇奪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彩雲獎,獲頒獎金1萬美金(約新台幣304,318元),兩件木雕作品都被主辦單位典藏。

義大利設計學院校長 大葉大學開課談設計




義大利設計學院校長  大葉大學開課談設計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邀請ISIA義大利設計學院校長馬西里亞儂.達堤(Massimiliano Datti1029117來台開設「國際交流講座」課程,與學生分享他對設計的真知灼見。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學習義大利式的設計思維,系上特別邀請馬西里亞儂.達堤校長116下午330分在大葉大學M205演講廳,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許耿修主任對談當代設計,歡迎喜歡藝術的朋友共襄盛舉。

德國師徒制 人文工藝美學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連續三年打造華航國慶花車



德國師徒制  人文工藝美學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連續三年打造華航國慶花車



    華航國慶花車結合世界地景與傳統服飾,呼應今年國慶大會「攜手世界 台灣耀飛」主題,花車由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助理教授劉抒芳帶領20名學生純手工製作。這是中華航空公司第三年委託大葉大學造藝系打造華航國慶花車,大葉師生發揮老師帶學生、學長姐帶學弟妹的德國師徒制精神,展現人文工藝美學,8日下午國慶預演首度亮相,一出場就成功吸引現場目光。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