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石佳蕙 勇奪磺溪獎與台東獎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石佳蕙  勇奪磺溪獎與台東獎
    去年從大葉大學形藝術學系畢業的石佳蕙,繼十月以作品「婪生劫」獲頒第20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磺溪獎,抱回獎金新台幣15萬元之後,十一月再以作品「騷動下的變勢」囊括2019台東美展攝影、雕塑及新媒體藝術類第一名與台東獎,兩個獎項分別獲頒獎金8萬元與10萬元。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石佳蕙的木雕作品「婪生劫」

石佳蕙表示,「婪生劫」的創作發想是探索人與自然間相互依存的共生關係,透過種子造形結合子宮與胎兒,以及臍帶、新芽的連結,比擬自然環境與未來,呼籲大家一起重視環境議題。這件作品種子本體最長邊近100公分,是她第一次嘗試這麼大型的創作,過程充滿挑戰,也花費很多時間製作,促使她進一步思考創作本身的價值,也讓她了解到藝術創作不能只滿足於現狀,謝謝磺溪美展評審喜歡這件作品。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石佳蕙(左)返校與吉田敦老師(右)分享得獎喜悅

石佳蕙說,恐懼往往來自過往經驗的創傷,形成潛伏內心的陰影,以為已經過去的情緒,當生命再次遭受撞擊,便會傾巢而出,讓人強烈地感受它們的存在,而人自身的原體力量會與之抗衡,她把這樣的情況形容為情緒的異獸,創作了以抽象情緒為表達主題的「騷動下的變勢」。這件作品最長邊為210公分,分成四個零組件,有兩大塊木頭和異媒材結合,製作過程她嘗試突破以前的創作思維與技法,並且克服木頭支點立足、榫接結構、異媒材接合等技術問題,很開心能得到台東美展的肯定。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石佳蕙與榮獲台東獎的作品「騷動下的變勢」合影

35歲的石佳蕙回憶說,家裡是做木雕代工的,但她從小沒想過要做木雕,高職畢業後她先投入職場,工作五年後去當職業軍人,因緣際會看到父親參加木雕營活動,現場氣氛歡樂,打破她對木雕的刻板印象,幾經思考後,她2012年退伍回南投集集,跟隨父親石振雄學習木雕。為了加強美學素養,開闊藝術視野,2014年她進入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就讀,跟隨吉田敦老師學習木雕,吉田敦老師身體力行的教學,帶給她許多創作啟發,老師也給予學生很大的發揮空間,參與老師策畫的校外師生聯展,更讓她累積許多寶貴經驗。磺溪獎的「婪生劫」與台東獎的「騷動下的變勢」,這兩件作品都是她就讀大葉大學期間的創作,很感謝造藝系老師們的教導,四年的學習歷程讓她從一個對藝術懵懂無知的門外漢,蛻變為能夠獨立創作。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右)肯定石佳蕙(左)的木雕創作

    大葉大學造藝系副教授吉田敦指出,石佳蕙目前為全職創作者,她的作品突破傳統木雕的形式,用當代藝術的表現手法來呈顯她的理念,包含環境生態、自我探索等議題,雕刻技術也相當細膩,因此能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被注意到,很開心她在木雕領域的努力能夠開花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