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李琛月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李琛月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科技部公布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大三生李琛月的「從我到您-僕人式領導的影響歷程」計畫研究成果,榮獲科技部107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她的新計畫「倒立金字塔塔尖:僕人式領導如何撐起組織」也獲得科技部108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助。


    人資公關學系大三生李琛月表示,很開心研究成果獲得科技部肯定,執行計畫過程閱讀許多資料,也學到問卷分析等研究方法,收穫很多。她跟老師造訪台中東埔、谷關各飯店發放問卷,沿路一直在討論僕人式領導,現今的社會排除資訊的發展是以顧客為導向,每一位員工其實默默就代表著顧客的角色,然而僕人式領導顧名思義就是站在員工的角度,從員工的角度中抓出顧客所需要的需求,最重要的是企業的經營,打造溫暖又堅固的勞資關係,讓員工感受到尊重,進而激發員工潛能,使企業達成長期目標,永續經營。在整理資料過程中,她發現不同地區酒店與餐飲服務業有其地域性以及地方特色,服務人員對僕人式領導感受也許有所不同,例如東埔地區,絕大部分員工在問卷上給予主管的評價是安心的,也對於自己的工作程度是認可,且願意去努力的。

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李琛月(左二)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創作獎


    指導老師童惠玲說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師徒制」精神,鼓勵學生參與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在實作中學習。李琛月雖然才大三,過去沒有接觸過對於問卷調查,數據分析的應用,但她努力學習,發現問題也會立即與老師討論修正,一一比對數據,只為完成一份好的研究專題。研究計畫「從我到您-僕人式領導的影響歷程」主要針對酒店餐飲服務人員進行研究,以現象偵測角度,應用服務業的職場打工實務,來建構研究主題,探討心理安全與自我效能如何中介僕人式領導與員工敬業貢獻的關係。新一年的研究計畫考量到工作環境與主管對員工的影響,是否會因員工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將會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期待她明年有豐碩的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