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工工系主任鄧志堅研究漂浮水泥 獲英國優秀論文獎




大葉大學工工系主任鄧志堅研究漂浮水泥  獲英國優秀論文獎



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鄧志堅帶領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生林騰萱,研究密度只有0.5的輕量化漂浮水泥,參加英國利物浦大學管理學院舉辦的第10屆系統化國際研討會,獲頒優秀論文發表獎。


大葉大學工工系主任鄧志堅(左)指導博士生林騰萱(右)做實驗

工工系主任鄧志堅表示,此次到英國發表的輕量化漂浮水泥研究,是實驗室以發泡技術製作的漂浮水泥,一方面具有輕量化的特色,易於搬運,另一方面,傳統的水泥密度約1.5,他們研發的只有0.5,是一大突破。漂浮水泥降低噪音的能力很好,可以當空心磚的填充材料,應用在建築隔間,也可以運用在車輛的排氣管當消音器。此外,水泥磚還能製作成不同尺寸,開發為植栽花盆等用途,相關發明成果也在去年囊括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獎與大會特別獎。

大葉大學工工系主任鄧志堅獲頒英國國際研討會優秀論文發表獎

環工系博士生林騰萱說,他一開始是研究汽車零組件,他觀察到消音器使用玻璃纖維,時間久了會老化、甚至燒掉,也有空氣污染的疑慮,後來嘗試複合材料來改良,發現漂浮水泥的降噪能力佳,可當成環保的消音器,進一步開始大量蒐集資料、閱讀文獻,研究漂浮水泥的製程細節與應用面向。

大葉大學工學院研發的漂浮水泥密度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