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四格漫畫創作比賽 學生紀錄愛情酸甜苦辣



大葉大學四格漫畫創作比賽  學生紀錄愛情酸甜苦辣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計畫,獲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為推廣情感教育,特別舉辦「四格漫畫創作比賽」,鼓勵學生用創意表達自身對愛情的觀察或經歷。


大葉大學分生系大四生魏詠欣作品「請別假裝沒看見」

黃丰姿老師指出,情感經營也是需要學習的,「愛情投捕手─情感關係處理教學與活動」將親密關係的主控權、相處默契和協調配合比擬為棒球投捕手的關係,除了搭配通識課程引導學生認識情感議題,也希望可以推廣給學校學生,因此辦理「四格漫畫創作比賽」,讓學生用四格漫畫的形式,紀錄愛情的酸甜苦辣,分享他們對愛情的看法。比賽邀請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主任程仲勝、知名漫畫家陳志隆老師,和造形藝術學系顧琪君老師擔綱評審,參賽作品有的技巧成熟、人物鮮明;有的打破傳統四格的限制,用畫面大小來突顯主體;有的線條簡單卻情感深刻,不乏優秀作品,最後由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大四生魏詠欣的「請別假裝沒看見」獲頒第一名。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右)頒獎給第一名的魏詠欣(左)

勇奪第一名的分生系四年級學生魏詠欣表示,很多人有男生比較理性不會哭、女生很感性容易哭的刻板印象,她曾經問過男生失戀會不會哭,對方說:「不會,因為從小媽媽就告訴他男生不可以隨便哭。」但壓抑情緒對身心都不好,因此作品「請別假裝沒看見」以男生為主角,透過主角熊與好朋友兔子的對話,提醒大家難過並不是懦弱的表現,一直把難過悶在心裡是會生病的,最好找適當的管道抒發。

大葉大學魏詠欣用漫畫呼籲男生別壓抑心情,獲四格漫畫創作比賽第一名


榮獲優選的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大三生林佳穎說,去年看到黃丰姿老師的情感教育計畫舉辦Line貼圖比賽就很想參加,但來不及在報名截止前畫完,這次看到四格漫畫創作比賽的訊息,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挑戰看看。雖然她本身沒有戀愛經驗,但聽過不少朋友的故事,作品「蛻出」聚焦在低潮後的重新出發,告訴大家擦乾失戀的眼淚再站起來,依然美麗而閃耀。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右)頒獎給優選的林佳穎(左)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