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物繪圖課程 跨領域學習 提升就業力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物繪圖課程  跨領域學習  提升就業力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開設「生物繪圖」課程,透過觀察與實作,協助學生拓展技術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學生們在廖俊奎老師的引導下,畫出科學也畫出自信,特別在最後一堂課舉辦作品發表會,交流彼此的學習心得。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物繪圖」課程成果展

生物資源學系主任孫芳君表示,這學期是系上第一次開設「生物繪圖」課程,這門3學分的課程,多達75人選修。課程從如何觀察物品的外形、比例、光線開始學習,再以鉛筆、針筆、色鉛筆、水彩等媒材,逐步引導學生觀察輪廓、線條與光,描繪出立體感,之後再加入水性色鉛筆運用,讓學生學習色彩的運用,也可以使用水彩,調配出生物的顏色,繪製出彩色的畫面。學生們在課堂的帶領下,畫出自信也畫出興趣來了,她鼓勵學生發展生物繪圖當第二專長,結合本身對於生物及自然生態的專業,投入創作繪本、設計文創品、圖鑑、解說等產業,讓藝術也很科學。

大葉生資系孫芳君(右)主任廖俊奎老師(左)鼓勵學生結合生物專業與繪畫興趣

「生物繪圖」授課老師廖俊奎強調,繪圖其實是人類的本能,不需要所謂的繪畫天份,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與學習就能成為一種技術。生物繪圖是用來觀察與紀錄生物與生態的重要工具,也許有人會覺得現在手機、相機很方便,不一定需要生物繪圖,但在描繪生物的過程中,必須仔細觀察生物形態、構造、色彩,甚至是行為,才能詳實地記錄生物,因此在生物繪圖的行動中,心智活動與所學所得是遠遠超過用相機拍攝的。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物繪圖」課程成果展


生資系大四生徐于璇指出,她一直很喜歡畫圖,本來以為自己選擇攻讀生物,大概沒什麼機會再接觸繪圖了,沒想到還有生物繪圖這個領域,讓她能把不同面向的興趣結合。生物繪圖是她每個禮拜最期待的時光,很享受每一件作品的繪製與完成。藉由生物繪圖課程也讓她發現,其實生態方面的路並不狹隘,未來有很多不同的行業可以去嘗試,比如生物繪圖並不只侷限在紀錄物種而已,還能把物種保育的理念,透過商品設計推廣出去,大學所學的生物相關知識,也成為他們的競爭優勢。

大四生張文彥回憶說,還記得「生物繪圖」課程的前幾堂課,自己一直不敢下筆,畫了以後也很沒有信心。廖老師教導作畫要大膽下筆,因為繪畫沒有對錯之分,完全看作者想怎樣詮釋一幅畫,他才慢慢打開心房去嘗試,也跟著老師學習到觀察光影、線條等小細節,漸漸找到繪畫的手感跟信心。


三年級的陳昱霖說,觀察結合繪圖技巧,才是完整的生物繪圖。生物繪圖為求精準,必須把繪圖的技術練好,從最基本的素描,用鉛筆呈現出光影,再用針筆強調輪廓,最後用色鉛筆和水彩表現生物顏色,盡可能完整呈現生物原本的樣貌。而生物最重要的就是觀察,比例、明亮、顏色等都必須透過觀察才能了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