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教育部表揚大葉大學---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投入地方公益不間斷




【教育部新聞稿】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投入地方公益不間斷-大葉大學

發布日期:102316
發稿單位: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

教育部網站首頁明顯展示大葉大學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優良事蹟

教育部為鼓勵各級學校發展品德教育教學方法,並將品德教育擴展至家庭及社區,帶動品德教育整體發展,自民國101年透過辦理「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以表揚有具體成效之學校持續推動相關工作。而大葉大學則以「投入地方公益不間斷」為主軸,以培養學生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之態度等,獲「101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表揚。


大葉大學將「學生全人成長與發展」行動方案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並鼓勵學校各系科依其專業,主動結合社區辦理公益服務活動(如:英美語文學系辦理之「扶英計畫」、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辦理之「愛心不分你我他-寒冬送暖活動」等),以培養學生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態度,因此成為教育部向各大學推薦表揚的楷模

大葉大學將「學生全人成長與發展」行動方案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並鼓勵學校各系科依其專業,主動結合社區辦理公益服務活動(如:英美語文學系辦理之「扶英計畫」、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辦理之「愛心不分你我他-寒冬送暖活動」等),以培養學生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態度。其中由英美語文學系師生自93學年度所發起的「扶英計畫」,由該系科提供社區內弱勢家庭學童義務輔導的英文家教,不僅可縮短學習落差,更提供服務學生探索自我與服務人群的成就感;而由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辦理之「愛心不分你我他-寒冬送暖活動」,則透過計畫研擬、實地拜訪、募款、募集物資等方式,幫助在地貧困家庭,不僅培養學生企劃撰寫能力與執行能力,更從中培養團隊合作與同理心。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師生自93學年度所發起的「扶英計畫」,由該系科提供社區內弱勢家庭學童義務輔導的
英文家教,不僅可縮短學習落差,更提供服務學生探索自我與服務人群的成就感

活動得到學校師生極高的評價,如:參與「扶英計畫」的黃擇凡同學說:「因為有志從事英文教學,從大學時期就參與『扶英計畫』,透過參與計畫,不僅讓他有機會接觸教學實務,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提供我許多教學靈感。」;林維均同學表示:「剛開始教小朋友時,被小朋友列為最兇、最嚴格的老師,讓我有些受挫。後來不斷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才拉近和小朋友的距離。透過這些過程才發現,只要對學生付出關心時,學生也會對等的回饋。」;而參與「愛心不分你我他-寒冬送暖活動」的黃盈姍同學分享說:「一位黃老先生剛開始很抗拒,要趕大家走,後來他們透過聊天的方式,不斷釋出關懷,黃老先生才卸下心防,訴說自己的故事」。她認為,社區長輩乍看之下很難相處,其實只是不希望過去習慣的生活被打亂。;許皓筑同學則說:「一開始募款就被拒絕,讓大家很受挫,後來大家反覆討論、修正方法,最終募款情況還不錯,我也從中學到人事應對的技巧。」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將公益慈善結合到課程裡,讓愛心成為學生的社會體驗與最佳職場競爭力,
圖為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學生將募得款項,全數捐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前排右三為弘道林博樺主任,前排中為大葉觀光餐旅學院陳信泰院長)

教育部表示只要多點愛心、多點關懷,社會的溫暖就會無所不在,期盼在「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的帶動下,配合「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結合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校園正向管教計畫、人權教育與公民教育實踐方案,並配合辦理終身學習331活動的推動,促使學校之行政團隊、教師、學生、家長及企業人士之共同合作與成長,以建立學校、家長與社區成為教育部推動品德教育的重要夥伴,逐步將品德教育推廣普及至社會各層面,涵泳公民社會責任,孕育國民具有品德、重感恩、懂法治、尊重人權之現代公民素養。

各大媒體同步報導教育部表揚大葉大學為品德教育特色學校之新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