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英美系學生徐佩慈將心比心,擔任扶英計畫志工回饋社會




大葉大學英美系學生徐佩慈  深知經濟弱勢之苦
感念求學過程所受到的幫助  擔任扶英計畫志工回饋社會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學生徐佩慈,家庭屬於低收入戶,求學過程受到許多關心和幫助,讓她一直覺得很感激。進入大葉英美系就讀後,徐佩慈積極參加英美系持續推動的公益活動「扶英計畫」,免費指導學習弱勢學童英語,希望能運用所學回饋地方。


    就讀英美系二年級的徐佩慈表示,媽媽一直很鼓勵她學習語言,或許是從小就接觸英文的關係,她對英文一直充滿興趣,不只是喜歡英文,也希望能讓其他人發覺學英文的樂趣。就讀國小時,她曾參加過大學志工到學校舉辦的免費夏令營,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更讓她期許自己長大之後也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把自己的溫暖分享給別人。很開心有「扶英計畫」這個舞台,讓她有機會擔任志工,幫助和她一樣成長在經濟弱勢家庭的小朋友。

大葉大學英美系從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透過營隊或是課後輔導的形式,免費教導學習弱勢孩童英語

    徐佩慈認為,雖然家裡並不富裕,但是低收入戶享有就學補助,所以只要省一點,生活就過得去。媽媽很支持她參加「扶英計畫」,勉勵她把握服務學習的機會,充實自己、累積經驗,讓專業能力更上一層樓。今年的「扶英計畫」,她和另外兩個英美系志工一起負責高年級班級的教學,一開始非常緊張,擔心自己的教學能力不夠,也怕小朋友不受控制,所幸教學搭檔很熱情,學童們也很喜歡他們的遊戲式教學,閉幕式時,小朋友都說下次還要再來參加,讓她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就讀大葉英美系的徐佩慈同學說,很開心有「扶英計畫」這個舞台,讓她能擔任志工,幫助其他人


    徐佩慈進一步說,以前都覺得小朋友需要哄,實際參與「扶英計畫」的教學工作後,發現小學高年級學生的心智其實很成熟,可以像朋友一樣,和他們聊天、說道理,引導他們打開心房。不過小朋友容易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所以跟他講話時要提醒他看著你,小朋友才比較不會分心。

    徐佩慈指出,「扶英計畫」讓她學到許多教學面的技巧,也讓她發現自己對英文的熱忱。她的哥哥徐政軒目前也在大葉英美系就讀,同樣是「扶英計畫」的志工之一。她希望將來可以和哥哥一樣,不只是在大葉大學校園裡推動「扶英計畫」,還能深入二水鄉、社頭鄉等地方國小服務,幫助弱勢家庭小朋友提升英文力。

大葉大學英美系學生徐佩慈,感念求學過程受到的幫助,
積極參加英美系持續推動的公益活動「扶英計畫」,回饋社會

    英美系系主任張智惠則補充說,英美系從2004年開始推動「扶英計畫」,透過營隊或是課後輔導的形式,免費教導學習弱勢孩童英語,服務足跡已遍及大村鄕、員林鎮、社頭鄕、二水鄕等地,可說是英美系最具代表性的公益活動。每學期舉辦的「扶英計畫」,不只是希望引發弱勢家庭學生對英文的興趣,讓英文教育往下扎根,更期許英美系學生在參與「扶英計畫」的過程,培養熱情和耐心的人格特質,成為各行各業的好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