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結合在地警力,聯手捍衛學生交通與住宿安全


警民一家親多一分預防少一分遺憾
全力向交通零事故犯罪零成長目標邁進

員林警察分局新上任的村上派出所所長黃登崇與副所長許富盛今(12)日上午拜訪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在主任秘書兼總務長侯雪娟、學務長羅世輝、副學務長巴長泓、總教官彭化俄、上校教官崔冠仁的陪同下,雙方針對學生交通安全、租屋安全認證、校園安全、志工服務等議題進行討論,期能借重村上派出所同仁的專業與經驗,使學校的學生照顧更周全,同時強化校園及其週邊的安全維護,讓家長們放心。

村上派出所所長黃登崇(中)與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交流校園安全維護意見

交通安全方面,84甫接任村上派出所的黃登崇所長談到,校門口學府路路段每天下午46點、晚上810點,是派出所重點稽核時間,派出所同仁會在路上設點,提醒騎車同學減速;其次,重要路口的酒駕取締為常態勤務,未來將以「交通零事故」為目標繼續努力。黃所長也不忘提醒同學,校門口多為下坡路段,適度減速、遵守交通號誌和規則,才是安全回家的路。

武東星校長表示,學校大門右側出口的道路已拓寬,行車視野和空間都變好了,然而,道路變寬仍隱藏著行車貪快的危機,相對來說更要注意安全。再者,學校已和員林客運簽約,每30分鐘就有一台駛進校園的交通車,校外租屋處附近多有設立停靠站,同學們可多加利用。
村上派出所正副所長(右三及右四)與大葉大學同仁合影

租屋安全認證方面,武東星校長說,學校向來以學生安全為首要目標,學校和房東之間建立有租屋安全認證機制,校方不僅定期訪問房東與學生,日前教育部公佈的「大專校院完成學生校外賃居安全評核調查表」,大葉大學即是安全評核全數合格的學校之一。

另外許富盛副所長認為,目前校外租屋供過於求,很多房東都會把空房間開放給社會人士租賃,但學校與房東都無法掌握社會人士的素質,是否會帶外人回宿舍等問題,是租屋安全的變數,未來學校進行租屋安全認證時,可向房東提出住戶必須全部都是學生的要求。

許副所長也提及,加裝煙霧偵測器有助於確保安全,派出所平日亦會對房東進行宣導,希望租屋的安全設施能更完備。彭化俄總教官表示,目前租屋安全認證分作三級,租屋需裝有偵煙器才能被評為第三級。

大葉大學相當注重學生校外住宿安全(圖為武校長與99年度校外學生租屋安全訪視成績優良的校外房東合影)


校園安全方面,黃所長表示,派出所有加強租屋附近的巡邏。侯雪娟總務長談到,將規畫增設校內巡邏箱的地點,開放派出所巡邏車夜間駛進校園,避免校園安全死角,讓住宿同學更安心。

武校長說,學生安全是學校的第一要務,在教學面上,大學生比照研究生訓練,但在生活照顧上,學校提供小學化的全方位照顧。除了安全設備的設置外,學校固定會舉辦安全宣導與防災演習,培養學生臨危不亂的應變能力,相信只要做好充分準備,就無須擔憂緊急狀況的發生。

志工服務方面,武東星校長提到,「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如果派出所有人力需求,學生可擔任志工;若是派出所舉辦活動,學校亦可推薦社團提供表演。黃登崇所長說,可安排同學參與交通重點時段稽核工作或是到派出所擔任志工,讓同學對交通事故防制與警察執勤工作有更深刻的了解,進而回校將安全觀念分享給其他同學。

武東星校長與在地村上派出所黃登崇所長警民一家親,聯手護衛大葉學生之交通與住宿安全


此外,黃所長同時提到,每個村都會舉辦社區專案會議,學生也可參與相關準備工作,回饋社區。武校長表示,學校可免費提供場地作為會議場所,讓在地居民藉此機會走進大葉校園、認識大葉之美,拉進學校與民眾之間的距離,也希望能進一步聽取到居民給予學校的意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