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培育彰化在地青年成為台灣巴菲特投資人才 與文興高中合辦首場財金股王爭霸賽優勝名單鮮熱出爐


大葉大學培育彰化在地青年成為台灣巴菲特投資人才
與文興高中合辦首場財金股王爭霸賽優勝名單鮮熱出爐

   
    為了將理財教育在彰化縣向下扎根,培育在地青年成為未來的台灣巴菲特投資人財,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財務金融學系首創與地方高中職學校合作方式,不但出資設立獎金,並與縣內知名的文興高中聯手舉辦第一場青年學生股王爭霸賽。89支隊伍、200餘位參賽者在經過一個多月的激烈理財賽程後,優勝名單於日前出爐,前十名選手的成績都遠高於2015年台灣股市大盤的平均報酬率,優異表現不輸專業人士,兩校特地在18日頒發獎金與獎狀給獲勝的文興高中學生選手。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劉文祺主任對報名的參賽選手提供投資理財教學

文興高中校長林慶國表示,在該校展開的首場學生股王爭霸賽賽程自去年121日開始,賽前還由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主任劉文祺對報名參賽的高中選手提供投資理財教學。這些在地高中生最後呈現的成果相當令人注目,不僅前十名選手的報酬率都在0.9%以上,遠高於去年台灣股市大盤的-11%平均報酬率,而且第1-8名的成績(1.29%以上)也勝過國內一年期定存利率。另外前三名的期間報酬率則高達13.43%13.12%8.79%,他們都分別獲得大葉大學財金系提供的500030002000元獎金與獎狀,其他優勝選手則獲頒獎狀,這些學生的亮麗成績不僅展現彰化子弟的優質理財潛力,也有助於他們未來的大學推甄申請。

文興高中學生聚精會神參加青年學生股王爭霸賽

有關這項學生股王爭霸賽對於在校學生的影響,林慶國校長表示,該校學生對於這項活動都表現出高度興趣與參賽熱忱,參加的學生不僅開始會觀注國內、外財經產業動態,而且同隊同學還會積極收集資訊與討論投資決策,甚至回家後也詢問父母看法,學生家長對於這種能提昇學習動機的做法都相當肯定。他也非常感謝大葉大學財金系的協助,讓該校學生能提早了解理財的觀念與實地體驗投資操作過程。

文興高中參賽學生合作研究參加青年學生股王爭霸賽的投資策略

獲得此次學生股王爭霸賽第一名的文興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昱銘提供得獎心得說,參賽後每天都會花點時間去注意財經新聞,他所選的投資標的是漲跌幅度都很大的高科技股,雖然比賽過程讓他很緊張,但經過審慎操作還是比較能創造明顯的績效,陳昱銘說他未來也會考慮往金融投資領域發展。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與文興高中頒獎表揚青年學生股王爭霸賽優勝選手
(左七為文興高中校長林慶國,左六為大葉大學財金系主任劉文祺,左一為獲得第一名的文興高中三年級學生陳昱銘)

這次比賽前十名中唯一的女生隊伍,是以報酬率1.72%成績獲得第六名的高一學生邱苡慈、林珍羽、易沛羽,他們當初一聽到學校公布這項活動,就覺得有趣而報名,選擇投資的是半導體高科技股,三個人都覺得操作過程很刺激,但是被問到以後長大真的用錢去投資選股時,卻只有易沛羽表示仍會選高漲跌幅的高科技股,但是會多聽聽專家的意見,另外邱苡慈、林珍羽則說高科技股風險大,要改選表現較穩健的金融股。

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出資設立獎金,首先與文興高中聯手舉辦第一屆青年學生股王爭霸賽
(前排左一為文興高中校長林慶國,左二為大葉大學財金系主任劉文祺)


在幕後積極推動與彰化縣高中職學校合辦青年學生股王爭霸賽活動的大葉大學財金系主任劉文祺最後也表示,根據美國在學校中已實施多年理財教育的經驗證實,投資理財能力是國民創造個人財富與縮短貧富差距最有效的工具之一。為了讓金融理財教育能在地向下紮根,因此推動與縣內高中、職合辦這項活動希望高中學生從虛擬的股票交易中,體驗金融世界運作可能面臨的風險與報酬,進而養成正確而受用一生的理財觀。他也誠摯歡迎對此活動有興趣的學校與該系聯繫,大家一起聯手栽培彰化的子弟成為未來的台灣巴菲特股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