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聯合晚報新聞轉載---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眷戀廚房 吃得健康又安心



武東星眷戀廚房 吃得健康又安心

【聯合晚報王彩鸝】

今年50歲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身高181公分、體重75公斤,不僅身材標準,皮膚更是白裡透紅,羨煞一票男女教授。他維繫健康的兩大秘方是「健康吃、快步走」。
食安風暴連續來襲,武東星卻老神在在。他國中時就捧著傅培梅食譜當教科書研究,即使當上大學校長,他還是盡量在家自己料理早、晚餐。他自豪的說,「把最平凡的蔬菜,做得色香味俱全,才是真功夫」。


武東星即使當上大學校長,還是盡量自己下廚,還會自製麵包當早餐。
每天在校園趁機快步走,達到有點喘、流汗的目的,是他找時間運動的撇步。
記者王彩鸝/攝影 

「人只有一個胃,吃的東西有限,因此要『慎食』。」自然健康、沒有添加物的食材,才進得了武家的廚房。他自己做麵包當早餐,除了全麥麵粉,還選用穩定性高、熱量低的海藻糖,前一晚將所有材料放進製麵包機裡,按下定時按鍵,隔天早上就有熱騰騰的麵包可吃。
「自製麵包完全不添加香精,不會大老遠就聞到香味,但是會愈嚼愈香。」武東星傳授自製麵包的祕訣,在鮮奶的溫度。夏天時鮮奶要置於室溫下大約10分鐘,冬天則可微波加熱一下,不能從冰箱拿出來就直接用,否則酵母會發酵不完全。

武東星自己做麵包當早餐。記者王彩鸝/攝影 
武東星很愛下廚,小學時就會鑽進廚房當媽媽的小幫手,國中時代最愛的課外讀物是已故名廚傅培梅的食譜,魚香茄子、麻婆豆腐都難不倒他,連有相當難度的樟茶鴨都做得出來。
從小進廚房的習慣,讓他在食安問題連環爆之際,仍然吃得健康又安心。「不同烹調要用不同的食用油」武家廚房常用三瓶油,煎魚用發煙點高的芥菜油、一般拌炒用葵花油、涼拌用初榨橄欖油。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