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EMBA研究生陳穗祥超級發明王,一舉囊括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一金二銀一銅



大葉大學EMBA研究生陳穗祥超級發明王
一舉囊括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一金二銀一銅

【大葉大學訊】大葉大學EMBA管研所碩士生陳穗祥,在去年底舉辦的「2010年韓國首爾第六屆國際發明展覽會」中,以獨具創意的發明,與研發夥伴一舉囊括一金二銀一銅佳績,其中金牌獎作品「盤狀齒輪之葉片角度調整風車」還獲得泰國官方的泰皇特別獎。日前他將這份珍貴的殊榮奉獻給大葉大學母校分享,全體師生都與有榮焉。


圖2:超級發明王陳穗祥(左)與指導老師曾耀煌(右)合照


平素以研發新創意為職志的陳穗祥,也擔任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一職,他在去年12月率同研發團隊前往韓國首爾,參加「2010年韓國首爾第六屆國際發明展覽會」,結果在36個國家、651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以四項發明作品囊括一金二銀一銅的佳績,轟動整個會場

陳穗祥所組成的研發團隊共獲得一金二銀一銅的發明作品包括:

金牌獎:「盤狀齒輪之葉片角度調整風車」
銀牌獎:「香水戒指」與「香水耳環」兩項
銅牌獎:「切紙訂書機」

目前擔任陳穗祥指導老師的大葉大學職涯發展中心主任增耀煌表示,陳穗祥最難能可貴的,是本身不僅已具備理工研發的技術背景,而且還進一步鑽研事業經營管理的專業領域,他的好學精神不但讓自己具備跨領域整合的長才,也是未來國內、外菁英人才的典範,他的成就讓大葉母校師長為他高興,其實也足以作為全校學生的校法楷模。

有關得獎作品得特色,根據陳穗祥介紹,金牌獎「盤狀齒輪之葉片角度調整風車」,是運用葉片偏心的設計原理,將葉片轉軸裝在葉片底部邊緣處,使之成為偏心結構。葉片遇風時,葉片角度會偏轉,藉此改變葉片的有效受風範圍,讓風速與有效受風面積成反比,也就是說當風速大時,受風面積變小;風速小時,受風面積隨之增大。這樣就可以使風力機在各種風速下,都能保持穩定之轉速,不但防止造成機件因風力差異而造成的損壞,甚至能提高三成以上的發電量。這種優點特別適合風力發電機等機具的運轉需要。


陳穗祥的金牌獎作品「盤狀齒輪之葉片角度調整風車」


另外在獲得銀牌獎的「香水耳環」和「香水戒子」作品方面,原理是在耳環或戒子上設置一個可以容納香水,並且裝有透氣孔的空間,香水可由透氣孔散發出來,藉由透氣孔的調節大小功能,控制香水氣味的濃淡。這兩項發明還能讓消費者避免皮膚接觸香水所造成的損傷。

至於銅牌獎「切紙訂書機」作品,則是將切紙機和訂書機的功能整合為一體,使用者可以在切完紙張後直接裝訂,兼收節省時間和提高效率的雙重效益。

對於獲獎的感受,陳穗祥表示,發明是他的興趣,也是未來人生的使命感,他很樂意將自己在硏發之路上的經驗與心得和同好分享,也衷心期盼母校和國內的年輕學子能及早發掘岀自己的興趣所在,熱情投入,不但為自己的生命迸發出火光,也為自己開創更高峰的人生價值。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李文華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