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大葉生資推廣活動力挺生物多樣性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大葉生資推廣活動力挺生物多樣性

就在林務局舉辦記者會說明台灣民眾對生物多樣性意涵的認知程度的同時,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以實際的行動,辦理校園推廣活動,讓更多的師生透過認識校園與台灣低海拔不同生態系的生物,學習與了解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重要性,也讓生資系的師生將專業與所學發揮最大的貢獻,為台灣的生物與生態盡一份心力。


小朋友在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的介紹下認識石虎

    上午九點起,在校園的外語廣場,12頂帳棚下共準備了10個不同主題的攤位,內容涵蓋八卦台地的生物,石虎保育,台灣的鳥類,蝙蝠,蛙類,蝴蝶,溪流生態以及外來種,微生物的多樣與應用以及熱帶雨林生態等主題,參觀的師生在完成各攤位的介紹與活動後,可參加知識問答大富翁遊戲,獲得抽取紀念品的機會。各攤位透過海報介紹,實物或標本展示,多媒體影音以及生態研究器材展示及環境教育活動方式,讓師生對台灣的生物多樣性有更深入的了解。活動中,各攤位不時響起哇,喔….,好漂亮….,台灣有這種生物嗎等等的讚嘆或疑問或好奇,在近距離或深度的介紹下,對於生物多樣性的認知向前邁進一步,也埋下保護生物與環境的種子。而熱帶雨林的主題,不只將視野拓展至海外,也了解在全球的生態保育浪潮中,台灣不能置身事外,生資系師生致力參與國際雨林保育工作正是以行動力顯示大葉走向國際化的最好證明。

參觀大葉大學生資系展覽的學生體驗望遠鏡觀察

    本次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推廣活動,對生資系的師生也正是自我專業展現的機會,參與的同學都表示雖然只有一天的活動,但前期活動的準備以及團體分工合作,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同時也藉由活動展示自我的能力,非常有成就感,而活動中也發現自身在專業以及表達等能力不足之處,正是未來在校課業學習或實習上更需要精進的地方。

    負責八卦山生物組展演的大二尹若宇表示,很開心跟學校的其他同學分享分享我們野外調查的經驗、趣事以及研究成果,並呼籲大家一同關注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其他動物的生存議題,畢竟唯有萬物共生之時,世間才稱得上是一片淨土。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展出八卦台地生物觀察報告


    兩爬組大三蔡恩智表示,活體動物可吸引路人目光,且可使其與聽眾互動並且開啟新話題。雖然解說有時候會卡卡的,每次講都會修正一點點,然後與旁邊的高手討論,最後講了很多組,中間開始一直在沙啞了然後漸漸回復,又沙啞了的循環直到活動結束為止。

    「福氣.蝠氣」組同學表示,很開心可以利用生資系的特色,融合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講保育的觀念帶入大葉校園。希望經過今天的講解後,大家對這可愛的小生物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也解開一些大眾對蝙蝠的誤解,使得大眾不要害怕蝙蝠。

大葉大學生資系舉辦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活動


    大一許書瀚同學說,很開心能用所學的和所知道的知識去介紹台灣溪流裡常見到的有哪些生物,這次的活動展覽讓大家能更認識生物多樣,大家能一起幫忙把展覽辦好,他覺得太棒了。

    大四符峻瑋同學表示,他們從水溝撈外來種龍蝦、福壽螺、馬陸來展示並介紹外來種。其實一般養的寵物是屬於外來種,不是台灣本土的種類,但很多人因各種因素或不想養了在野外隨意棄養,那些外來種的寵物在台灣野外存活下來並大量繁殖,會影響台灣本土物種的生態環境與物種數量,打亂了野外生態平衡。

    大二楊育翔說,他負責溪流生態,在一開始看到那個原生魚缸的時候,裡面的生物根本認不出幾個,還好有學長姐來幫忙解答,當他對別人講解時 一講到大和沼蝦,每個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問,這是可以吃的嗎,很有趣,有時遇到一些對養殖魚類有興趣的,還會和他分享養殖經驗,參訪的每一個人對於他們本土種的魚缸,都展現出了濃厚的興趣,甚至有些人一聽到這是台灣本土的物種還會問他,請問這魚到展覽結束之後是會放掉嗎?還是會做另外的處理,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對於台灣本土魚類的關心,而這也是他們最想讓大家了解的,因此在講解中也會談到,台灣本土種魚類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他藉這次機會也學到很多,下次如果有類似的活動還是會想要再次參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