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產學攜手開發農業新價值 大葉大學食生系證實樹豆根具抗齲齒潛力




產學攜手開發農業新價值  
大葉大學食生系證實樹豆根具抗齲齒潛力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宋祖瑩連續四年獲台中榮總「榮葉計畫」獎助,帶領學生投入樹豆根的機能驗證與應用開發,去年她觀察到樹豆根酒精萃取物有抑制牙周細菌的能力,與台中榮總口腔醫學部黃良吉醫師合作「樹豆根酒精萃取物之抗齲齒能力評估」計畫,歷時一年的實驗,證實樹豆根具有應用於口腔保健的潛力,過去被當成農業廢棄物的樹豆根,將變身為保健產品原料。


大葉大學食生系教授宋祖瑩(前排左二)的實驗室主要研究原住民作物

食生系教授宋祖瑩指出,六年前她到台東縣金峰鄉訪問,當地原住民主要以種植紅藜、樹豆、小米、洛神葵等作物維生,但農作物除了食用,缺乏其他運用價值,為了改善農民生計,開發農產品新價值,她開始投入紅藜、樹豆等原住民作物研究,並在四年前開始與台中榮總合作。本草綱目記載:「樹豆具有消炎、解毒及解熱之效」,她在實驗過程發現,樹豆的根比樹豆本身更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潛力,因此研究對象以樹豆根為主,過去採收樹豆後,樹豆根就成為農業廢棄物,如今她已證實樹豆根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可用來預防牙齒疾病,未來將提出專利申請,並進一步以樹豆根來開發齲齒預防用品。

從閩南師範大學到台灣交換的陳穎婕(左)跟隨大葉大學食生系教授宋祖瑩(右)研究樹豆根


參與實驗的大三學生陳穎婕,是從福建閩南師範大學到台灣交換一年的陸生。陳穎婕說,跟隨宋祖瑩老師做實驗收穫很多,不管什麼時候遇到問題,只要傳訊息給老師,老師都會撥時間和大家討論,鼓勵他們再試試看。這個實驗幾乎是一天當兩天用,實驗室先製備好四種不同配方的樹豆根酒精萃取物,進行抗菌、產酸、耐酸、黏附四個方向的實驗,觀察生長特性以判斷是否具有抗菌能力。研究發現樹豆根酒精萃取物一方面可以抑制病原菌的活性化合物,使細菌無法在牙齒上黏附,另一方面能抑制代謝產酸,細菌無法通過酸來腐蝕牙齒表面,加上失去酸性的生長環境,細菌無法存活,因此樹豆根酒精萃取物可以預防齲齒,將來可開發為漱口水、牙膏等口腔保健產品。

大葉大學食生系教授宋祖瑩(右)指導學生做實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