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師徒制讓熱情變專業 大葉大學生資系李芊穎把實驗室社當社團 順利考取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暨環境科學系研究所




師徒制讓熱情變專業  大葉大學生資系李芊穎把實驗室社當社團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四年級的李芊穎,大一就加入柳源德助理教授的專題研究實驗室,當別人討論著要參加什麼社團,她總笑稱自己參加「實驗室社」,熱愛實驗的她把握大學時光提升專業,順利考取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暨環境科學系研究所。


大葉大學生資系李芊穎把實驗室社當社團

生資系大四生李芊穎表示,大一剛進入實驗室時,那些儀器跟藥品幾乎從來沒看過,她總是拿著白天上課不懂的問題詢問學長姐或老師,老師與學長姐都很熱心地教導她,就這樣從最簡單的實驗開始,慢慢放手讓她獨立操作。雖然參加實驗室讓她除了要準備平日上課的課業外,還要比別人花多一份心力學習實驗相關的知識及操作,但她很喜歡大家一起讀書,一起實驗的氣氛,她也明白必須具有足夠的背景知識,才能處理更多實驗操作與問題。常常同學討論著下課要去聚餐、聯誼或是社團活動,而她下課就是往實驗室跑,就好像參加了「實驗室社」一樣,雖然忙碌卻樂在其中。

大葉大學生資系李芊穎(前排中)曾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實習

李芊穎同學指出,她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實習,在中研院江殷儒博士及博士後研究員們的教導下,她一方面學習厭氧菌培養、微生物降解固醇類及判讀液相層析質譜儀分析結果,進而了解到環境賀爾蒙的重要性,藉由食物鏈的循環,化學物質透過生物累積效應,最終仍會危害人體本身。另一方面更加確定自己想在研究這條路上繼續前進的目標。感謝生物資源學系每一位用心且充滿教學熱忱的教授,幫她打下穩固的基礎,讓她如願通過考取碩士班,離夢想更邁進一步。

大葉大學生資系四年級的李芊穎,考取清華大學研究所

指導教授柳源德老師表示,李芊穎同學從中學開始就對生物科有濃厚的興趣,對自己的未來有明確的規劃及想法,因此她在大一時就參加實驗室,研究基因轉殖相關議題。她在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實習時,進一步關注環境賀爾蒙問題,這些研究經驗都讓她在升學考試受到肯定。

大葉大學生資系李芊穎(左)與孫芳君主任(右)分享考取研究所的喜悅

生資系主任孫芳君說,把熱情變成專業就是生資系的特色,系上透過德國師徒制引導學生找到舞台,同時與相關機構合作,提供學生實習與接軌產業的機會,經由實習的訓練,學生不只是可以累積職場經驗,更能進一步提升專業知識。李芊穎同學就讀大學後積極參與實驗室研究,並把握暑假時間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實習,恭喜她錄取清華大學,相信她一定可以繼續用熱情面對未來的每一次挑戰。

大葉大學生資系柳源德老師(左)指導李芊穎(右)做實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