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新世代人才教育論壇」,產官學代表齊聚一堂 探討「翻轉教育」20140415


大葉大學「新世代人才教育論壇」
產官學代表齊聚一堂  探討「翻轉教育」
    「新世代人才教育論壇——翻轉教育」15日下午在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登場,會中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針對新世代人才培育議題進行討論。論壇尾聲,造形藝術學系大三生黃靖恬也和大家分享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心得,黃同學說,學生是未來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公民,大人都覺得學生是小孩,應該要跳脫這樣的印象,去傾聽他們的聲音,創造對等溝通的窗口。




    大葉大學公關處處長卓仕文強調,時代不停轉變,教育也要與時俱進!遠見出版的新書《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收錄了許多大葉大學翻轉教育的實例,在這本專書中,各界都看到大葉大學師生跨世代溝通的成果,同時注意到轉變和創新的重要性。學校特別在校內召開「新世代人才教育論壇」,邀集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果舖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林進昇、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等產官學界專家,共同探討新世代人才培育議題。希望透過這場跨領域的交流,為教育帶來改變的力量。

產官學代表齊聚大葉大學,探討「翻轉教育」議題
(右三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左三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二彰基院長郭守仁,左一果舖創意董事長林進昇,
右二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創會理事長楊少萍,右一大葉大學公關處處長卓仕文)

    造藝系三年級的黃靖恬同學說,身為一個學生不論主修什麼或者興趣是什麼,都應該鼓勵他走出校園,去看看世界,思辨自己的價值,甚至啟蒙他成為一個有人權、關心社會的人。過去人權意識在台灣教育中很薄弱,太陽花學運帶給她很大的鼓舞,讓她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很多人都會覺得青年學子冷漠,現在卻有一群人願意站出來衝撞體制,不應該用政治的角度來解讀,而是要去思考背後的意義,大人應該要跳脫學生只是小孩的刻板印象,提供溝通的平台,去了解年輕人的訴求和想法。她並不反對體制,但是她反對上對下式的權威溝通模式,反對大人們在還不了解前,就預設立場下定論。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想法不同,有的人選擇在電腦前、電視前關心,有的人選擇走到現場,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能夠充分了解並建立自己的觀點,就是一種成長。

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右二)、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左二)、果舖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林進昇(左一)、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中)、大葉大學公關處處長卓仕文(右一)等產官學界專家,共同探討新世代人才培育議題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大葉大學一直強調的四肯精神「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不只是在校園裡用得到,更是職場所需的工作態度。現在的大學老師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激發學生的潛力,鼓勵他們參與各種活動,在活動中學習課堂之外的東西。鼓勵學生參加公益活動,就是培養四肯精神最有效的方式,比不斷說教有用得多。比如企業管理學系學生融合課程所學,幫助大村在地葡萄農家做行銷,提高農民經濟收益,英美語文學系推動「扶英計畫」,學生透過營隊及課後輔導形式,免費當弱勢家庭孩童的英語家教。學生在服務人群的同時,不只是能夠運用所學,更學習到感恩與回饋的精神。

    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認為,溝通和創新不只是學校教育需要重視的一環,在公共政策的推動上更是不可或缺,因為政府的運作必須具備國際宏觀視野與創新施政理念,才能走在時代尖端,落實民眾的期盼。要讓多數民眾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好,這樣的改變才值得,彰化縣政府近年來不斷打造幸福城市的願景,因此彰化縣不僅是超過百萬人口的縣市裡,第一個推行免費營養午餐及幸福餐券的縣市,更成功締造了百萬紅龍果、千萬葡萄農、億萬花農等商機。

大葉大學造藝系大三生黃靖恬和大家分享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心得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指出,改變的力量可小可大,面對醫療體系環境,改變是不可或缺的。彰基在台灣,是中部規模最大的醫療體系醫院,彰基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方針,不單是要與科技時代同步,更要為在地民眾保有最頂尖的醫護環境。因此需要不斷創新,引進最新醫療科技並且參與國際醫療活動,讓醫療與世界比肩、提升國際地位。

    畢業於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現任果舖創意行銷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林進昇說,因為有風潮,才會有改變,很多時候,改變有它令人著迷的地方。他和時下的蘋果粉絲一樣,非常崇拜賈伯斯,就是這股崇拜偶像的力量,為他帶來改變,促使他創立了果舖創意行銷有限公司。他正面迎向內心想要改變的力量,從最愛的蘋果開始,為蘋果系列設計專屬配件,讓蘋果載著他們的創意行遍天下。林進昇勉勵青年學子們,喜歡一個東西,不一定要超越它,可以換個方式,運用它向前衝,這樣的精神,就是一種改變、一種創意、一種讓生活更美好的成就。

大葉大學舉辦「新世代人才教育論壇——翻轉教育」


    活動當天,現場座無虛席,彰化縣各級學校家長會創會理事長楊少萍、大葉大學校友總會副理事長楊曜聰醫師等人也到場參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