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實用中草藥暨驗方研討會 全台藥用植物學會齊聚大葉大學


台灣實用中草藥暨驗方研討會  全台藥用植物學會齊聚大葉大學

    2014台灣實用中草藥暨驗方研討會」20日在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登場,台灣各縣市的藥用植物學會齊聚一堂,交流中藥草研究成果與發展,以及產學未來合作方向,期能為藥用植物中草藥生技產業奠定基礎、再創榮景。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張世良致歡迎詞

    辦理此次活動的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主任、彰化縣藥用植物學會理事長張世良表示,現在不僅有正規教育培養中草藥相關人才,不少大型醫院都設置了中醫部。以往都是民間藥用植物學會各自辦理交流活動,今年是全台灣藥用植物學會第一次合辦研討會,希望能結合民間經驗與學術研究的力量,提供產學交流平台,開拓中草藥生技產業的可能。

    張世良主任進一步說,過去中草藥都是「祖傳秘方」,不讓外人知道,隨著學術界的探討,中草藥的科學證據越來越多,除了傳統經驗的基礎,更多了安全性和功效的實驗。中草藥是「藥食同源」的概念,很多生活中吃到的燉補食物,像是羊肉爐、人參雞,其實都有添加中草藥,少量食用可以達到暖身、滋補的效果,但不適合每天吃或是一次吃進大量。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果是醫療用途,還是要由醫師或藥師鑑別使用量,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全台藥用植物學會齊聚大葉大學,交流中藥草研究成果與發展
(左四大葉大學張世良主任,右四中華藥用植物學會黃冠中理事長)

    研討會也邀請到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徐泰浩,以「藥用真菌蛹蟲草國際研發趨勢與展望」為題進行演講。徐院長指出,目前全球中草藥保健市場產值高達300億美元,台灣年產值就有250億台幣,未來保健養生產品市場還會繼續增加。藥用真菌蛹蟲草又名「北冬蟲夏草」,是常見的傳統中藥冬蟲夏草的代用品,蛹蟲草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蟲草素」,已被應用在各年齡的養生保健上。大葉大學早在1993年就投入「蛹蟲草」的研究,不僅多次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產學計畫補助,相關研發成果也技術轉移給國內知名保健食品廠大榮生技公司。今年學校更挹注經費設立「藥用菇菌研究中心」與「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培養安全無毒的菇菌原料,研發檢驗保健食品,捍衛全民健康。

    此次活動由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彰化縣政府、財團法人國定文教基金會指導,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中華藥用植物學會、彰化縣藥用植物學會、財團法人中醫藥發展基金會主辦,全國各藥用植物相關友會、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中華亞太新農業生技企業發展協會、彰化縣鹿興國際同濟會協辦,與會人員約兩百多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