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三份定一生 --- 演藝明星唐從聖的另類人生觀

「紅城四季,名人講座」,演藝明星唐從聖蒞校演講
「三份定一生」,另類人生哲學鼓勵大葉學子抉擇前途


【大葉大學訊】年輕人如何了解自己?該如何選擇自已的人生方向?國內演藝名人唐從聖,日前在大葉大學演講中提出「三份定一生」的獨到觀點,讓現場近千位大葉師生深刻體驗另類的人生哲學。

唐從聖素在國內演藝圈形象良好,科班出身,而且以高超模仿表演功力,成為演藝教父王偉忠「全民系列」模仿秀的固定班底。他日前應邀參加大葉大學主辦的「紅城四季,名人講座」活動,以個人成長經驗與感受,為大葉學子前途方向抉擇,提供了生動而愷切的建議。

什麼是「三份定一生」?唐從聖說,三份,就是「天份、本份、緣分」。

他指出,年輕人的人生方向選擇,首先要找出自己的「天份」何在,因為天份往往就是人生的目標。他回憶自己當年考上北藝大時,看到來自台灣各個角落的班上同學都很有「型」,因此很容易被劇組相中去扮演各類角色。相形之下他就吃虧在個人特色就不明顯,於是他苦心思索自己的成長過往,終於發現自己從小就很喜歡模仿,於是就專心發展自己的演戲與模仿天賦,後來才能創造出今天擁有的成就。

「我們要如何找出自己的天份?唐從聖認為,如果事情符合自己的天份,人就會想盡辦法去爭取機會做,而且樂此不疲。為了要儘快找出天份何在,他建議大家要在可控制的風險範圍下,多方嘗試與親身體驗,才能真正找出天份所在。

他接著說,天份找到後,就進入到「本」的階段,也就是好好守住、經營自己的天份,讓它開花結果,創造出具相的能力或資源,作為成功的要件。唐從聖再次以他的大學生涯為例,當年戲劇系的學生有很多機會可以到校外接案參加演出,不少同學因此外快豐厚,買音響、買最新款DVD播放器,生活相當享受。但當時的他卻專注在爭取各式機會,參加校內學長姐編劇的無酬勞演出機會,雖然生活欠缺享受,但是卻累積了豐富的戲劇圈人脈,讓畢業後的演出機會增加許多。

至於在「緣份」方面,據他解釋,在演藝圈常常可以看到有些藝人光靠誹聞、衣著走光、露毛等偏門手段,就可以博得媒體大篇幅曝光,而像他們專心編排新戲推出市場的做法,卻往往很難爭取到媒體的青睞。他強調,人在這時候一定要用正面的思維來看待這類事情。因為由過往經驗可以清楚看到,走偏門而大紅的人通常都是曇花一現,不能持久,因為他們欠缺厚實的能力支撐。反觀紮實經營的人,就算「緣份」不上門,「天份」加「本份」的力量也相當強大夠力。

唐從聖在演講結束前再度對大葉學生強調,一定要在大學階段就確立好自己的人生方向,這樣才會讓自己的努力有目標,成果可以累積。

整個演講活動最後在學生代表獻花,以及在場大葉大學師生的熱情感謝掌聲中完美結束。(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