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朝國際級學校邁進---副校長梁卓中博士--工商時報專訪-99年11月25日



大葉大學朝國際級學校邁進
副校長梁卓中博士:為企業栽培學生,成為「企業夥伴型大學」是大葉的願景

工商時報記者/許俊揚報導


   教師跟學校之間,也存在著一種奇妙的緣份嗎?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大葉大學副校長梁卓中博士,在民國89年時,將機械工程學系、車輛工程學系、自動化工程學系三個在當時都只有數十人的小小系所,整合為後來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之後,梁卓中博士和大葉大學即有了難以言喻的緣份。10年後,今年的101日,大葉大學聘任梁博士為副校長。

   推動一學院一特色 強化學生競爭力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博士,專長於撞擊力學、最佳化設計、生醫工程、振動與噪音等專業領域的梁卓中博士表示:「在少子化的過程中,學生逐漸減少,這是每一個學校所面臨的、不可避免的問題。目前我是研發副校長,負責推動學校的研發。我的理念是,做到每個學院都有一個突出的特色,工學院是發展電動車和綠色科技領域;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著重保健食品及基因生物科技的推動;設計暨藝術學院是創新設計和人文文化的結合;外語學院是運用不同的語言特色,與在地鄉土結合,推動地區外語,而管理學院則是結合中部產業特色,推動產學合作,協助地區中小企業管理制度與能力提升,並推動企業證照,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   

落實師徒制 成為企業夥伴型大學
 
  梁卓中博士指出,大葉大學很重視師徒制,所謂師徒制就是知識和智能的傳授,除了課程講授之外,還擴及到精神層面,老師所扮演的,除了師長,更具有家長和兄弟姊妹的角色,隨時調整學生學習的態度,輔導學生具備專業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梁卓中博士指出,2 0年前學校初創,大葉大學還是大葉工學院時期,創辦人葉松根先生的理念,就是在台灣建立一所類似德國式的工業大學,藉由仿效德國式工業大學的教育模式,培育扎實的專業人才。德國式工業大學講究師徒傳承和產學合作的策略,造就大葉成為企業夥伴型的大學。也就是這個理念,大葉大學所培育出來的學生,投入職場後,不但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更是企業想要和喜歡的。在師徒制的培育下,學生具有抗壓性強的人格特質,配合度高、懷抱強烈的團隊精神,因此企業界非常喜歡採用大葉大學畢業的學生,原因無它,就是「好用」。

   注重產學合作 結合學術與實務
 
  在學生方面,如何落實產學合作?梁卓中博士表示:「每一門課的實務面,學期中有參訪,寒暑假則提供學生工讀的機會。另外,產業和學校也有連結的機制,在課程方面,學生在學期間與其畢業之後的就業方向做結合,在課程上,老師和業界專業人員一起合作,開立就業學程,例如在工學院,有車輛技術實務的學程,在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方面,則有生技產業品質學程等實務課程。」
   學校如何跟產業方面結合?梁卓中博士進一步表示:「是大葉非常特別、跟別的學校不一樣的地方。本校的院和系本身就有許多特色,長期以來我們注重特色的發展,將研發產品化、商業化、市場化。以本校重點研發來說,其重點及進行符合歐規四期的柴油引擎研發,如何使柴油引擎效能提高,且符合環保要求。過去,台灣發展引擎,大都是1,000cc的小引擎至2, 000cc的汽油引擎,柴油引擎在台灣,沒有單位、也沒有學校發展成功的。本校創辦人希望幫台灣爭一口氣,研發製造一個符合歐規的柴油引擎。因此,創辦人常常笑著說:縱使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一定要把柴油引擎做出來,因為這對台灣的車輛產業幫助是非常大的,以往我們的柴油引擎都是向國外購買,如果發展成功的話,成本會降得非常低,競爭力會非常的強,將來與大陸或國外的廠商都可以合作,這就是本校學術和實務的落實。」

   配合國家教育方針 校友暢通創業就業管道

   梁卓中博士指出,大葉大學配合國家的教育方針和發展的策略而辦學,如四大智慧型產業政策、六大新興產業政策、產業創新政策等,因配合具未來發展方向的政策,學生未來在投入職場時,很容易找到適合發展的產業,另一方面,企業也容易找到其所需要的學生。
   梁卓中博士表示:「在少子化以後,學校要維持競爭力,必須轉型、精緻化。所謂精緻化關係將來學生減少,就應加強學校研發產品商品化的能力,與企業結合聯盟,量化後將商品行銷到市場上。」
   這樣的情況,在大葉校友互相提攜的成效中相當明顯。梁卓中博士表示:「我希望畢業後的校友,心中永遠有母校,所有大葉大學的學生日後創業都跟學校有關,目前創業的校友,皆盡心盡力的提攜校友,對畢業生提供創業和就業的管道,也是我們深感欣慰的。」

   與國際學校交流 培養學生國際觀
 
  目前,大葉大學正積極推展學校國際化。梁卓中博士表示:「本校每個學院每個系所都有大陸的交換學生,例如工學院機械系,與武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交換學生、師資交流。哈爾濱工業大學亦遴選研究生到本校,加入老師的研究團隊。我們也相對的派學生過去學習。另外,廈門幾所學校,也派學生到本校來學習。這樣的機制,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具有正面的影響,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另外,本校與南加大、北京大學、福州商業大學交流聯盟,福州商業大學以商業為主,希望和本校實力堅強的設計、工程領域合作;而南加大在商學、設計方面也有相當的實力,與本校結合,將激盪出新思維。將來學生畢業後,不一定在台灣工作,可能到大陸、到世界各國去工作,所以必需具備核心的能量和工作的競爭力,因此大葉培育學生具有國際觀、訓練強大抗壓力及涵養團隊精神。核心能力包括專業能力和國際移動能力,學生在畢業之前,除了專業能力之外,另需具有相當程度的語言能力,有了語言的能力再加上專業知識,就算全球如何變遷,大葉畢業的學生都將展現適應不同環境的競爭力,這也是大葉培育人才的目標。」

   大葉大學的堅毅精神
  
   為企業栽培學生,「企業夥伴型大學」是大葉的願景,未來希望把 大葉大學推展成為國際級的學校,這是大葉大學辦學的另一個目標。 大葉校徽是一個鉚釘圖案的標誌,象徵務實、扎實、堅實的精神,跟德國式工業大學隱含的堅毅精神,不謀而合。


粱副校長 簡介
現職
大葉大學副校長
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系教授
經歷
photo
大葉大學 副校長 (2007.02 - 2007.07)
大葉大學 代理校長 (2006.08 - 2007.01)
大葉大學 教務長 (2006.08 - 2007.01)
大葉大學 研發長 (2006.08 - 2007.01)
大葉大學 工學院院長 (2004.08 - 2007.01)
大葉大學 工學院副院長 (2001.08 - 2004.07)
大葉大學 機電自動化研究所所長 (2001.08 - 2004.07)
大葉大學 車輛工程研究所所長 (2001.08 - 2004.07)
大葉大學 機械工程研究所所長 (2000.08 - 2004.07)
大葉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 (2000.08 - 2004.07)
中正理工學院 國防科學研究所所長 (1997.10 - 1998.04)
中正理工學院 工學部部主任 (1995.08 - 1997.09)
中正理工學院 教務處處長 (1994.03 - 1995.11)
中正理工學院 造船系(所)系主任(1992.04 - 1994.02)
中正理工學院 造船系(所)教授 (1990.05 - 2000.07)

最高學歷
學校
科系
學位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
博士
專長
撞擊力學、最佳化設計、生醫工程、振動與噪音

榮譽
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理事
造船暨輪機工程學會理、監事
經濟部在地型產業加值學界科專計畫「新型式輕型二輪電動載具車身研製與關鍵技術研發三年計畫」總主持人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