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武校長談大葉師徒制---天下雜誌專訪-99年11月17日教育專刊刊出



大葉大學,以師徒制度作育英才

除了知識的殿堂,大學更該是讓年輕世代尋找自我、發揮自我、實現自我的大舞台。透過高師生比和「師徒制」理念落實,在大葉大學,你會看見更多可能

一字排開,六位學生陽光下接受報社記者採訪拍照,他們來自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和環境工程學系,充滿自信和神采的微笑,是年輕面容上的共同標誌。

這個秋天,兩系學生就在何文福、李清華兩位博士帶領下,分別拿下「德國紅點競賽」設計概念大獎和「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發明競賽獎銀牌。被問起得獎原因,老師、學生們的答案很一致:多虧大葉大學的「師徒制」為學習打下扎實基礎,才能進一步以卓越的研發成果,在全國性、甚至國際性的指標競賽中掄元。


「師徒制度」,老師學生通力合作

他們口中的「師徒制」,是大葉大學立校二十年來,最重要的基礎和辦學理念。其核心概念是,除了以班級為建制單位的「班級導師」之外,每位學生可根據個人生活學習需求選擇「師徒導師」,在大學四年時光裡,生活學習上各有「班級導師」與「師徒導師」,幫助學生從專業學習、生命教育、團隊合作等面向,勉勵汲取養分。


「師徒制對於工作執行、平時指導,乃至於生活起居,都有非常大的助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和指導學生們間的情誼,就是個好例子。

為了這群年輕人,李清華不僅玩網路,還申請skype帳號,每天晚上7點,就算人不在實驗室,他也不忘以辦公室或者家中電腦,線上提醒這群還在「加班」的同學們記得吃晚餐,別為了拼研究而餓著了肚子。一過十一點,他又得「趕」這群捨不得回家的大學生離開實驗室,關心之情,溢於言表。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何文福,則率領陳建佑、呂芳慶兩名學生,在沒有任何設計背景的情況下,先是從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承辦的2009輕金屬創新應用設計競賽」奪冠,再經由主辦單位推薦和補助參賽經費,今年度又打敗來自全球55個國家、3,021組隊伍,在素有「國際工業設計奧林匹克」之稱「德國紅點競賽」上摘下「設計概念大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0)。「學校特有的『師徒制』對我影響很大。」陳建佑談起指導老師何文福,滿是感謝。他說:「我們因此能和老師更密切合作,他在我們最灰心喪氣時給予鼓舞,不論面臨多少困難,老師還是充滿信心,肯定認為可以一起努力度過難關。」超過一年的參賽歷程,這份「信心」終於從壓力蛻變為力量。陳建佑、呂芳慶在何文福這位是嚴師、也是好友的高標準要求下,不斷嘗試、修改設計理念,終於在國際競賽中,又成功將「台灣」推到舞台正中央。

創造多元學習環境,悠遊其中發現自我

「簡單來說,大葉大學落實『師徒制』的方式,是創造出多元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從中找到自我。」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博士這樣強調。

他以大葉大學現況舉例,不論是英美語文學系老師帶學生前往偏遠地區教學的「扶英計畫」,工程相關科系的專題實作,社會科學的「田野調查」,或是舞台劇演出,在校園裡,大葉學生有比同儕更多了解自我的機會。武東星表示:「藉由『參與』了解性向,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能做什麼。這是大學必須要扮演的角色,而不是找不到未來方向,大學畢業之後又唸研究所,將受教育的時間無限延長。」

武校長爭取到讓學生在大學部時期,即享有研究所等級的教育規格。在1萬名學生,就擁有超過320位師資的大葉大學,讓師生關係不再停留在論文指導、office hour、或是每學期一次導生宴的型式。他認為理想中的大學氛圍,師者除了傳道、授業,還要能「解惑」--讓學生一步步找到自我,進而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和領導人才。

武東星校長的期許和努力,在這群學生身上,已經看到了結果。在學校「大學生比照研究生要求」訓練下,今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得主陳建佑、呂芳慶都改變畢業即就業的想法,決心投考研究所,為專業再下一城,也替未來鋪了一條光明坦途。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