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歐洲產品設計大獎 大葉大學勇奪雙銀



歐洲產品設計大獎  大葉大學勇奪雙銀

台灣設計再次閃耀國際舞台!曾勇奪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金獎的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陳沂含,將多媒體技術運用到傳統鞋業,再獲2017歐洲產品設計大獎(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肯定,「紙娃娃鞋」榮獲鞋類設計銀獎,「再生紙拖鞋」獲永續發展設計銀獎。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陳沂含的「紙娃娃鞋」,獲歐洲產品設計大獎鞋類設計銀獎

陳沂含同學表示,鞋子往往因為鞋底磨損而丟掉,但大部分的鞋身都還很完整,因此她以拼圖的概念,設計出可替換鞋底的鞋子。獲鞋類設計銀獎的「紙娃娃鞋」將帆布鞋、娃娃鞋、休閒鞋、拖鞋進行改良,鞋身維持原本的材質,鞋底調整為可拆可換的軟塑膠。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穿著配色需求自由搭配鞋底顏色就像幫紙娃娃換衣服一樣。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陳沂含的「再生紙拖鞋」,獲歐洲產品設計大獎永續發展設計銀獎

陳沂含指出,一開始會發想可換底的鞋子,是想減少資源浪費,後來她又觀察到旅館提供的紙拖鞋,通常穿過就丟掉,促使她思考如何更環保。獲永續發展設計銀獎的「再生紙拖鞋」使用回收紙製成,鞋底同樣設計成可拆換的形式,讓拖鞋更耐用,紙漿製作過程也可依客戶需求加入精油或其他元素展現觀光特色讓旅館的紙拖鞋成為可帶回家繼續使用的紀念品。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陳沂含(左),與指導老師吳旻書(右)分享得獎喜悅

陳沂含說,很開心作品能被國際看見,謝謝吳旻書老師、李中魁老師的指導,讓她可以把3D繪圖技術應用的更廣。她任職的德廣數位設計公司,已取得鞋底分離專利,目前正和鞋技中心合作打樣,為產品上市做準備。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陳沂含,獲2017歐洲設計大獎兩個銀獎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吳旻書說,今年第一次登場的歐洲產品設計大獎,與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美國IPA國際攝影比賽、倫敦國際創意獎隸屬同一個主辦單位,獎項包含室內產品、運輸、餐具、電子、辦公用品、兒童用品、清潔產品、包裝設計、環保、工業與生活科學、材料設計、教育等類別,是設計界新興的國際賽事。陳沂含同學運用多媒體技術,為傳統產業注入新想法,提供環保、多變的選擇,作品的實用性、應用面、量產可行性都很高,因此能在這個國際級的設計大獎嶄露頭角。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賽事鞋類設計金獎從缺,「紙娃娃鞋」更是唯一獲得該項目銀獎的作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