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獲選101年教育部中區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之「四肯精神教育」已成新世代顯學




「四肯書院」培育「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大葉人
  大葉大學獲選101年教育部中區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以培育學生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為職志的大葉大學,日前獲得中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肯定,與中臺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及育達商業科技大學共同獲選為101年教育部中區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至今已連續八年推動「扶英計畫」,免費教導學習弱勢孩童英語

    值得一提的是,大葉大學是今年中區唯一獲選的綜合大學。大葉大學學務長羅世輝表示,很榮幸能獲選為101年教育部中區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這是對大葉大學深化四肯教育、涵育全人素養的肯定。大葉大學不僅重視基礎通識與專業學科的教學輔導,同時透過師徒制、大葉四肯書院、社團活動、服務課程等潛在學習,引導學生探索自我、從服務中學習。

    羅世輝學務長指出,為推動品德教育,學校訂定了「學生全人成長與發展計畫」,納入教學卓越計畫之中,期能藉由「強化身心輔導與培育對生命珍視」、「涵育社會關懷與培養有禮生活」、「深化學生課外活動與激勵自我成長」、「持續大葉書院建置與落實住學合一精神」四方面的深耕,培養學生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特質。

大葉大學學生到仁愛之家細心服務就養老人用餐

    羅學務長強調,大葉大學連續三年通過教育部「優通計畫」總件數全國第一,所有通識課程都注重學生全人素養的養成,不少系所的專業課程也和品德教育相關。學校一方面將品德教育多元化融入正式課程中,深化品德教育課程內涵,另一方面以多元創新方式將品德教育納入非正式課程,例如:建置「大葉四肯書院」,藉由「書院夜談」、「經典讀書會」、「文化月」等活動,營造具品德氣氛之優質校園文化。又如:推動志工服務學習,提昇人道關懷,透過社團活動舉辦,營造活力校園,深化品德教育。

    羅世輝學務長進一步說,英美語文學系從2004年開始,至今已連續八年推動「扶英計畫」,透過營隊或課後輔導形式,免費教導學習弱勢孩童英語。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則是連續2年協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寒冬募款活動,此外,學生也利用寒、暑假擔任弘道義工,幫助阿公、阿嬤圓夢,這些都是學生積極投入公益活動的例證。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學生利用寒暑假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志工

    軍訓室總教官彭化俄則補充說明,為推廣品德教育,軍訓室設置了「品德教育專屬網站」(http://163.23.1.35/~mo2706/2011/),網頁上不僅有品德教育相關短片供學生瀏覽,更設立有討論區,作為學生交流、分享心得的平台。今年更結合軍訓課程舉辦「超葉100、邁向品德101」品德教育短片比賽活動,以「有禮有品」為主題,針對大學生抽菸、亂丟垃圾、上課禮節不佳等常見不良習性,讓學生拍攝包含對與錯兩種作法的短片,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改善壞習慣,進而成為「有禮有品」的青年,此次比賽的優良作品也收錄在品德教育專屬網站上。

大葉大學軍訓室帶領學生到雲林縣林內鄉的同仁仁愛之家關懷長輩

    彭教官說,為鼓勵學生即時行善,去年軍訓室發起到仁愛之家服務的活動,不少學生都自願參加。當他們實際到雲林縣林內鄉的同仁仁愛之家關懷長輩後,學生都受到很多啟發,學生們表示,老爺爺、老奶奶們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孫子,雖然生病了行動不便,依舊熱情地關心他們的一切,看到這些長輩們也讓他們想到自己的家人,以及即時行孝的重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