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攜手鎮平國小 連續三年獲文資局獎助 共同推動犁頭店古蹟防災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攜手鎮平國小

連續三年獲文資局獎助  共同推動犁頭店古蹟防災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推動「犁頭店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與臺中市鎮平國小共同成立文資教育生活化教師社群,透過寓教於樂的遊戲及體驗課程,幫助小朋友認識在地文化、建立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與防災知識,連續三年榮獲文化部文資局獎助。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舉辦文資防災體驗營

鎮平國小賴朝暉校長指出,「犁頭店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以臺中市南屯區作為文資防災推廣基地,這個有人文素養的環境中帶著孩子了解南屯區過去有很多打造犁頭農具的店舖,舊地名叫「犁頭店」,南屯老街也被稱為「犁頭店街」,當地具備豐富的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遺址等文化歷史資源,一系列的課程設計從教師成長課程深化到高、中、低年級學童古蹟防災課程,讓文化資產保存教育更扎實。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透過遊戲,教小朋友認識災害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李清華強調,大葉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感謝文化部文資局的青睞與支持,連續三年補助執行古蹟防災推廣計畫,計畫從民國109年開始與臺中市鎮平國小合作,針對小學生設計了一系列與「犁頭店」文化資產相關的活動,同時結合防災觀念,推廣古蹟防災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讓小朋友體驗古蹟帳篷濃煙

周中祺老師表示,今年度的計畫除了延續文資推廣與古蹟防災兩大主軸外,並將場域擴大至南屯區的戰後建築文化資產認識,讓孩子們走進古蹟教室,認識文化資產的管理維護與災害認知,同時透過教師文資與防災工作坊整合學童防災教育體驗營等活動,帶領小朋友認識文化資產的重要。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周中祺老師(右二)帶領學生開發遊戲,推廣防災

消防學程主任葉啟輝說,這個計畫的核心價值在幫助國小學童融合生活與文資,透過教師工作坊協助小學老師將文化資產素養與防災保護知識,整合到校本課程與學童生活中,與臺中市鎮平國小共同舉辦的活動,也將開放給臺中市各國民小學師生報名參加,讓老師、小朋友成為種子,共同推廣文資防災觀念,攜手邁向文資教育永續、環境永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