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醫工系 培育智慧醫療人才


大葉大學醫工系  培育智慧醫療人才 

大葉大學打造「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攜手在地醫院與產業,開發智慧醫療器材,提升照護服務品質,醫學工程學系更獲110學年度科學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推動「醫用植入材設計與表面鍍膜技術實務」計畫,為中部科學園區廠商培育生醫產業、精密機械人才。

    

大葉大學醫工系賴峯民主任介紹3D列印在醫材的應用

醫工系主任賴峯民表示,醫工系以工程方法解決生物醫學問題,整合工程、生物醫學、醫學電子資訊與臨床應用,培養學生成為智慧醫療人才,因應高齡化社會對智慧醫療器材的需求,系上建置了「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針對中部地區產業特色,帶領學生參加產學合作,從設計、分析、製作到檢測,發展安全且具功效的長照醫材及智慧輔具,同時與彰基、秀傳、台中榮總等醫院,以及中科、竹科等廠商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場域,許多廠商都歡迎大葉醫工畢業生前往就業。

 

大葉大學醫工系賴峯民主任(左)指導學生操作3D列印

    賴峯民主任指出,3D列印是產業趨勢,被廣泛應用在醫材、文創等領域,醫工系運用3D列印可以客製化的特色,搭配鈦合金材質,開發脊椎融合器、骨板、骨釘等醫療材料,一方面更符合人體工學,另一方面透過多孔性設計,提高生物相容性。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系上也舉辦3D列印體驗活動,攜手中小學,讓中小學生認識3D列印及相關應用、體驗3D列印操作,在實作中探索職涯,推動3D列印技術向下扎根。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